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威经济学家解读卢布贬值对中国的影响与启示

2015年01月15日 1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2014年以来,俄罗斯卢布跌幅已达五成,成为全球表现最差货币,年终岁尾更是遭遇“断崖式”下跌:12月15日下跌超过10%,创下1998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29日兑美元汇率下跌9.3%,再度崩盘。卢布史无前例的贬值引发世界关注。

  卢布大幅贬值到底会不会导致俄罗斯经济崩溃?中国该不该出手援助?此次卢布危机给中国能带来怎样的深刻启示?为此我们特别采访了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陈雨露为代表的10多位权威经济学家,请他们展开分析研判。

  俄罗斯经济不会崩溃

  在接受采访过程中,专家们一致认为俄罗斯经济不会走向崩溃,但会进入衰退。相对于1998年俄罗斯经济经历的那次危机,这次卢布贬值所带来的情况影响并没有那么糟糕。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余波未消,链条式影响对俄罗斯经济产生直接冲击,而此次卢布贬值背后并没有这些环境因素。

  陈雨露分析说,从指标上看,1998年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仅有1400亿美元,而现在是4500亿美元左右,实力已不可同日而语;从油价上看,虽然持续走低但尚未见底;从短期债务占外汇比例上看,1998年俄罗斯债务比例达140%,而现在还不到35%;从政局上看,1998年的俄罗斯政权很脆弱,而现在普京的支持率较高。虽然面对来自西方世界新冷战思维的压力,但普京所率领的执政团队在控制局势和应对危机上表现出较强的能力,由此在国内形成的团结程度和凝聚力也很高。此次卢布贬值引发整体债务危机可能性不大。

  但专家同时指出,俄罗斯经济会不会陷入更深的危机,现在下判断为时尚早,还存在两个方面的不确定因素:一方面是西方国家。最令人关注的是,接下来西方国家对俄的制裁手段会否加码。近期美国经济实力有所增强,其在对俄问题上趋于强硬。要特别关注2015年第一季度,奥巴马政府是否会采取加息措施。如加息,将对卢布将造成更大压力。另一方面是俄罗斯自身。如今,俄罗斯与西方国家早已不是当年“你死我活”的关系,不排除俄方做出局部妥协让步的可能。此次危机后,普京会更加理性务实。

  卢布持续下跌对我国影响不大

  专家们一致表示,卢布仍有下跌空间,但对我国影响不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接受采访时表示,卢布持续下跌对中国大规模的贸易合作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有限,因为占进出口比重较大部分的产品均由美元结算,另外中俄两国人民币结汇安排也能规避一定风险。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人民币是目前世界上最强势的货币之一,不存在大幅度贬值的任何可能性。驻IMF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认为,如果人民币因卢布而产生贬值压力,我们应该顺水推舟,抵消欧洲和日本竞争性贬值造成的伤害。

  此外,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万成才认为,卢布暴跌与油价有关,是今年全球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大变局的突出和集中表现。学者们对此有各种分析,但高度一致的观点是,目前的局面是俄罗斯国内外因素联动恶化造成的,俄经济虽然遭受重创,但政治生态不会改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可在适当范围内对俄方进行援助,而这种援助只适用于中俄两国之间已有的合作框架机制内进行。

  俄罗斯此次危机反映出“金砖国家”国家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基金等多边合作机制的重要性。中国应在金砖国家组织的机制框架内呼吁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卢布贬值背后所传递出的打压新兴国家经济的局面。

  针对卢布贬值,我国要加强两方面工作

  面对俄罗斯受到的冲击及可能产生的更深层次危机,我国该如何积极应对?专家们对此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传统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发端于我国,但由于各种历史原因,一直没有机会施展。此次卢布贬值,从某种角度上为我国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创造了很好的时机。二是加强对俄投资合作力度。要抓住目前时机,加大对俄投资力度。除战略层面外,还应开展诸如能源、高科技、联合项目等多种具体而务实的合作。这些合作可以“中国出钱,俄罗斯出人力技术”的模式展开。

  卢布贬值危机对我国启示

  专家认为,此次卢布贬值危机为我国带来启示。第一,经济结构单一、经济发展模式初级,就很难抵御风险。向松祚说,俄罗斯危机给我国最大启示就是,大国战略不能有短板。俄罗斯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市场经济没有发展起来,因此,其所具有的军事和技术均无法转化为经济结构上的优势。我们要引以为戒,坚定优化经济结构,进行转型升级。

  第二,拥有相当数量的外汇储备十分必要。借鉴俄罗斯经济此次遭受的冲击可以明确,我国正处于转型期,拥有相当数量的外汇储备作为保障和支撑是非常必要的。转型考验“老本儿”,我们的手里一定要有超额的外汇储备,才能放心大胆进行转型升级。

  第三,资本项目的可兑换要慎重。从俄罗斯的教训中可以总结,“资本项目可兑换”虽然列入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之中,但在经济结构转型完成之前,还是要慎之又慎。

  第四,把握第三次工业革命机遇期,加快有关领域技术突破。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重点谋划我国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如何作为的问题,特别要找到突破口。我应力争在关键性技术创新领域(比如互联网和新能源)上有所突破,从而带动其他领域的发展。再如太阳能产业,我们应集中攻关,在2020年前将光电转换率增加到35%,从而替代煤电,给我国创造巨大红利,这不仅能缓解长期以来我国在维护海外能源运输通道方面所耗费的巨大成本,还能让我国站到全球生态文明的道德高地,“中国模式”将更加具有说服力。

  第五,高度重视债务问题,适度控制外债规模,提前对养老产业进行筹划。2025年对于中国将是一个债务的“坎”,届时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债务将更为沉重。我们应该将整个经济的发展效率提上去,把债务控制到位,否则老龄社会到来,我国将不堪重负。目前我国大量技术性投资并不产生现金流,经济回报率不高。结合我国即将进入老龄社会的现实背景,应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将其作为“十三五”期间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现在就应该开始具体筹划,创造条件让社会资本进入。(华伟)

(责任编辑:梓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