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白乙:美国拥有拉美地区粮食定价权 中国被动

2015年01月14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吴白乙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4日讯(记者秦陆峰)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教授近日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中美在拉美地区得更多是一种优势互补的关系,是在不同的位置上来对拉美进行投资。但在粮食市场中,美国拥有定价权,中国比较被动。

  1月8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实现中国在拉美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的目标。那么中国的企业投资到拉美地区,会不会面临着跟美国之间有这种竞争关系呢?

  吴白乙说,美国早已经跨过了以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结构,进入到信息时代,现在美元在整个世界的交易、计价、储备以及信用体系当中仍保持着老大的地位,拉美地区很多国家的官方货币已经和美元并轨了。在美国所具有的优势上中国也不具备,比如说美国的融资市场。

  “中国某些领域过剩产能需要走出去,要填补拉美地区产业结构中的一些空白点,他说比如说委内瑞拉,制造业不发达,人民生活当中需要日用品、工业制成品,甚至包括手纸,这些产业是拉美地区是急缺的,而美国又无法提供。”他说。

  在某一些领域上,中美会有一些竞争,但中国是后来者,被西方的大公司抢占了先机。吴白乙认为,中国和美国是无法竞争的,或者换句话说要竞争,可能要有待时日,中国的企业有很大的雄心,也在这方面在做尝试,但是仅仅是开始,而美国早已经遥遥领先了。

    “比如在粮食生产领域,拉美的农业产业,基本都处在美国公司的采购链当中,中国从拉美进口的粮食的定价、供应以及物流系统都是美国公司所提供的。中国可能是一个很慢的乌龟在那爬,美国是一个跳得很快的兔子,但是中国有这样的一个雄心壮志。”他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