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中国和拉美加强合作基于自身经济发展需求

2015年01月13日 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秦陆峰)“整个世界经济的格局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中国和拉丁美洲双方加强合作,主要是基于自身发展的需求。”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近日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说。

  周永生说,经济全球化发展迅速,中国和拉丁美洲虽然远隔太平洋,但经贸上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近年来,由于西方经济遭到金融危机的打击,对拉美经济产生了很大的不利影响,尤其是近一两年来,世界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拉美在大宗商品出口上遭遇到挫折,经济发展迅速下行,由原来每年大约增长百分之三点几,去年下降到了增长1.3%。所以,拉美急需要加强同外部联系。 

  原来拉美和美国的经济联系特别密切,就目前情况看,虽然美国自身有很多问题,并不能够给拉美带来更多的利益。而中国由于自身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等原因也进入了一个新常态,经济增速维持在7.5%左右,不像原来那样百分之九点几的增长。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拉美两大经济体如果走到一起,密切合作的话,可以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为了提升自身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中国也需要同拉美合作,拉美更需要同中国合作。”他说,“我们双边加在一起,人口占世界的三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世界的八分之一,土地面积占世界的五分之一。所以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