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中国与拉美之间的合作平等开放 不排斥他国

2015年01月13日 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秦陆峰)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1月9日在北京闭幕,会议成果颇丰,对此一些西方媒体不无酷意地称,中国对拉美有野心。对此,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近日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说,中国和拉美政治交往、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完全是平等和开发的,这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周永生说,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完全平等互利地交往,他说,“你有需求,那么我们就走到一起合作,我们就签订合同,我就帮你提供;我有需求,我们就共同进行进出口贸易工作,我不改变你的制度,不干涉你的人权,不抨击你的社会状况,反而你的贫民窟太多了,我去帮你在这个地方进行住房改造,道路修建,你的电力短缺了,我到你的河流地方,帮你修水电站。”

  此外,周永生认为,中国同拉美国家的合作,实际上不仅仅是平等互利,而且是开放的,“最典型的我们修了水电站,你美国到拉美投资,不也得需要电力,不也得需要中国修建的水电站发的电力,那么你才能够更好地进行投资的运用吗?”他说。

  中国完全是开放的、包容的心态,是一种接纳全世界合作的心态,任何国家都可以平等地参与,平等地竞争,合理地合作。周永生说,“中国并没有要把,同拉美国家合作封闭起来,不允许你美国参加,不允许你英国参加,不允许和拉美过去的宗族国西班牙参加,那么我们完全没有这样的心态”。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