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建言中企投资拉美:做好调研 不搞一锤子买卖

2015年01月13日 1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秦陆峰)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1月9日在北京闭幕,会议成果颇丰。谈及对于中拉未来双方之间的经济合作,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近日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说,中国和拉美国家相互之间的全面经济合作,是长远的,是战略性的,所以,中国的企业投资也应该有长远的眼光,踏踏实实地去做,不搞一锤子买卖。

  周永生说,从未来中拉经贸合作的角度上来看,本次中拉论坛规划了未来五年中拉合作的整体框架,从政治的角度已经确定了中拉合作的大方向。“也就是从2015到2019年,这是我们中拉合作的主导方向,有政治意向决定了我们合作这样一个进程、水平以及具体的合作领域。”他说。 

  而在企业层面上,周永生说,中国企业到拉丁美洲投资,应该搞好对对方国家的调研工作,要了解对方国家的政治制度、商业习惯、经济法律的法规和制度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够适应对方国家的情况,顺利地进行投资。

  此外,周永生认为,还要了解对方国家的人文社会环境,普通居民的心理诉求。“到对方国家投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自己光想着赚利润,还要想着给对方国家,给当地的居民做出一定的贡献,这样的话,有利于我们到对方国家投资长远的发展,你不能够搞一锤子买卖”。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