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网专访:俄罗斯经济重建任重道远 对中国寄予厚望

2015年01月05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记者 史博超) 2014年年底,俄罗斯经济状况急剧恶化。来自俄罗斯国内或国际的专家和机构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俄罗斯经济未来的估计。俄罗斯联邦政府直属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Nikolai Kotlyarov近日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专访。他认为,此次俄罗斯经济危机的水有多深, 现在谁也不知道。然而经济政策的调整任重道远,经济重建需要数年时间。

  危机将俄罗斯领向何方? 

  2014年年终,俄罗斯经济状况急剧恶化。俄前财长阿列克谢·库德林言称“俄罗斯已全面陷入经济危机”,并被一众媒体引用,此后,俄联邦总理梅德韦杰夫也曾公开表示了这个意思。一时间,俄罗斯国内或国际的专家和机构纷纷祭出自己对俄罗斯经济未来的估计,预测着或卢布汇率,或石油价格。俄前财长库德林称,由于2015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2-4%,即使油价达到每桶80美元水平也不足以挽救经济。

  俄罗斯著名战略、财务咨询公司“阿尔法资本”认为,俄罗斯内需不足是桎梏所在,故信托公司预计俄2015年GDP将下降2%。

  信托公司“URALSIB”分析部亚历山大·戈洛夫佐夫则认为,今年GDP实际下降幅度将不低于10%,略多于2009年水平,且他认为不同于五年前有美储17500亿美元量化宽松和中国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的救助,俄罗斯当前的所有数据都在呈现弱势:外汇储备少而债务多,银行系统资本化程度略低,最重要的是没有明显救市信号。

  也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央行将关键利率上调至17%,无异于“化疗”。虽是给了经济一线生机,却也是在杀死“致病细胞”的同时毒害了“健康细胞”。

  俄罗斯生意人报认为,俄罗斯的经济和国民都已做好了应对经济危机的心理准备,但形势的发展还要取决于政府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俄罗斯联邦政府直属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Nikolai Kotlyarov(尼古拉·卡列洛夫)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指出,此次俄罗斯经济危机的水有多深, 现在谁也不知道。正是因为造成经济危机的原因很多:石油价格,西方制裁,和近几年来俄罗斯经济增速下降的因素等,“主要问题还在于俄罗斯经济依重石油、天然气、金属、木材等资源的出口,和从食品到机械设备的大量商品进口。”

  Kotlyarov指出,石油价格取决于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和美国页岩气的生产情况。不过大部分石油出口国认可的说法是,2015年石油价格将在每桶80美元上下波动。

  谈到卢布汇率调控手段,Kotlyarov认为,政府可能会采取外汇管制的措施,比如强制企业出售50-70%的所得外汇收入、和限制资本输出。

  此前,普京在2014年度记者会上指出俄罗斯走出经济困境需要两年。Kotlyarov认为,这一预测是基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财政部和央行的共同论证做出的。Kotlyarov解释说,这类测定值是具有变异特征的,即计算结果也有三种情况:乐观的、悲观的、保守的。“可能普京总统是依照保守或积极的测定结果断定的。若是根据一些机构比较消极的测定结果做预计的话,经济危机可能持续在四年左右的时间。而一些中国专家做出的预测也是这样的。”Kotlyarov说,“未来,国际能源价格,俄罗斯同西方的关系,以及俄罗斯在多大程度上丰富区域间经济合作,同中国、金砖国家、拉美国家的合作等情况等都将左右形势变化。”

   俄罗斯银行业、实业承压 经济重建任重道远 

  Kotlyarov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目前还没有进行基本经济改革的提法,当前更强调投资对俄罗斯的重要性,探讨最多的是撤回大公司的离岸资本。“维持社会稳定最重要,”他说,在油价低位徘徊的形势下,俄罗斯银行、企业将承受重压,政府将首先给予最重要的银行、支柱领域公司以国家支持。今后,俄罗斯必将做出进口替代经济政策的调整。需要研究制定全国性工业科技产业扶持政策,同时寻找项目资金来源。“这一使命达成需要数年时间,任重而道远。”他表示,“我们正详细研究中国在这一领域有过的经验。”

  谈到俄首富乌斯马诺夫响应号召回迁海外资产,Kotlyarov透露,这其实是非常复杂的问题。虽然公开报道称乌斯马诺夫已将Telecominves的资产迁回俄罗斯,却未指明具体金额,也不明确担保条件。其实,在塞浦路斯事件之后、在和西方关系复杂化之后,离岸资金管理是具有极大风险的。然而当去离岸化时,他们希望能够确定在国内保证自己的资产所有权,并可以有效投资。“但这已是涉及投资环境的问题了,投资环境需要政府来设计创造。” Kotlyarov说。

  对全中国寄予厚望 

  “我们对合作伙伴的中国寄予厚望。” Kotlyarov称,“不仅仅是对中国的领导层,更对中国民众抱有期待。”他说,中国在近35年取得了巨大成就。对于俄罗斯来说,在很多的产品定位上,中国对西方国家可以起到替代作用。俄罗斯非常重视同中国的能源合作,且向中国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的资金一定要对口用到支持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发展上,用到建设交通运输走廊,和工业制造上,用到发展中小企业经济上,这需要来自政府的绝对支持。

  Kotlyarov指出,中俄有必要继续扩大科学教育交流,中国人民整体上对俄罗斯有好感非常重要,就像俄民众整体对中国抱有好感,尊重中国,尊重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取得的成就一样。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