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凤英:俄罗斯经济不会崩溃 油价将重返70美元

2015年01月05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记者林秀敏)2014年,由于受到西方经济制裁和国际油价下跌双重打击,俄罗斯经济出现五年以来首次萎缩。上周一卢布再次大跌8%,回吐之前一周大部分涨幅。俄罗斯经济是否将面临崩溃风险?卢布暴跌对中国会产生哪些影响?就此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

  俄罗斯经济不会崩溃 油价重返70美元

  陈凤英认为,俄罗斯经济会衰退,但不会崩溃。现在俄罗斯的经济状况与1998年时或2008年时不一样。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时所言,俄罗斯央行持有419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完全可以拯救卢布。俄罗斯的经济困境主要是由外部因素引起的,俄金融经济形势仍保持在正常轨道。此外,近年来俄罗斯在打击腐败问题上也取得了一定成果。

  近半年,国际油价“腰斩”,俄媒质疑美欧国家故伎重施,欲迫使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屈服”。但目前的国际油价水平,俄罗斯是可以承受的。陈凤英认为,俄罗斯石油生产成本在20多美元/桶,比沙特石油成本高一些,但比美国页岩油成本低得多。国际原油价格对俄罗斯的影响,关键是俄政府财政收入将大幅减少,低油价迫使不少美国企业开始减少页岩油生产,许多跨国石油公司也已削减开采计划。陈凤英表示,合理油价标准应该是:不打乱世界经济发展环境;不中断全球新能源研发进程;不影响石油公司投资油气勘探开发欲望。综合分析,未来油价预计维持在每桶70至80美元。

  与此同时,俄罗斯还有一张求援“王牌”——中国。陈凤英认为,如果俄罗斯求援,中国愿意出手帮助,但目前为止,俄罗斯没有提出。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俄签署的1500亿人民币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目前还没有启动。

  “这需要受用方提出,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才能启动。”陈凤英说,“如果俄罗斯当下要求启动,中方肯定欢迎。假如启动互换协议,一方面按照协议,以即时汇率计算金额,到期受用方需连本带息以人民币还付,我们不会有任何损失。另一方面,中国可以通过这次货币互换从中总结经验。我们已经签署28个货币互换协议,但均未启用过。”

  油价下跌 中俄石油协议价格不受影响

  对于石油进口大国,国际油价下跌总是有利的。而中国与俄罗斯签有30年的石油天然气协议,现在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会不会很亏?陈凤英指出,中俄石油天然气协议中如何定价是一个商业秘密,但“30年的协议,应该是一个可以谈判的协议价。”

  陈凤英说,中国投资国际油气市场相对较晚,当时全球容易开发、成本低廉或无政治风险的石油资源早被西方跨国石油公司占有。而当中国企业到海外大量购买时,国际油价已经大幅上涨。故此,前期在高油价时购买的资源将面临损失问题。近日,油价大幅下挫,应该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创造了积极条件,事实上也是中国企业加仓以弥补前期高价进货部分损失的有利时机。至于中俄油气协议,不会受当下国际油价走势影响,反而因低油价开启相对宽畅的合作空间,因为未来一两年内,俄罗斯经济形势不会太好,更需要引进资本开发其远东能源资源。

  陈凤英认为,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天然气很难用吃亏或占便宜作简单论述。一方面,与俄加强能源合作,从进口多元理论看,无疑将增强我国的能源安全;另一方面,在低油价时期,与俄罗斯进行能源合作,中国也有充分的谈判筹码。为此,即使不知道协议如何定价,也可以推断,在这场交易中,中俄双方应该是“双赢”的。何况,这一种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有利于稳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有利于两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合作。

  中俄关系密切 “一带一路”互利共赢

  陈凤英认为,如果中俄贸易实现用人民币结算,将十分有利于两国经贸关系,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在此之前,除了保持人民币坚挺可信,中国还需要完善金融系统,否则难以防范开放资本项目后的风险。“当俄罗斯需要援助时,本币互换协议中的1500亿元人民币是远远不够的。”陈凤英说。

  此外,中国“一带一路”大战略关联俄罗斯和俄罗斯敏感的中亚一带。据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具体可以分为三条路线,分别为北线、中线和南线。北线从中国出发,经哈萨克斯坦,穿过俄罗斯南部,再经过乌克兰、白俄罗斯一带,最后经波兰等东欧国家,到达德国,与西欧相连。中线从中国出发,经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到土库曼斯坦后,沿着里海南岸,经土耳其,抵达欧洲。南线从中国出发,穿过阿富汗、巴基斯坦,经伊朗进入阿拉伯半岛,然后经埃及进入北非。

  陈凤英认为,为了推动“一带一路”大战略,中国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俄罗斯高层的沟通,以消除俄方对我“一带一路”的警觉或忧虑。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俄罗斯的相关战略有共通之处,也有冲突的地方,所以两国更需要密切合作,互相协调,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