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 民众过年兴致不减

2014年12月31日 15: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1日讯 (记者 史博超) 回首2014年,经历了西方制裁、油价暴跌、卢布崩盘,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近日,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的经济困难是由外部因素引起的,将采取强硬措施扭转形势。对于俄罗斯民众来说,“东边日出西边雨”的2014年特别难忘,但昨日之日不可留,据权威民调数据显示,俄罗斯民众对过年庆祝的兴致不减反增。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俄罗斯民众认为,卢布危机带给了他们心理上的不安和迷惘,不知能否顺利渡过危机的担忧、对形势发展的未知确实扫兴,但这对他们过新年兴致的影响却不大。WCIOM调查显示,俄罗斯家庭今年庆祝新年的花费预算平均为8600卢布,高于去年的8100卢布。一位俄罗斯朋友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今天,他们还在俄罗斯社交网站“种”起了新年树,用大钞装扮,惟愿新的一年“富有、喜乐、幸福”。

  据俄罗斯官方民调机构WCIOM调查显示,俄罗斯民众投票选出的2014年新闻大事件依次为:克里米亚入俄;索契冬奥会;卢布贬值、通货膨胀、经济危机;乌克兰战争、俄罗斯提供人道资助;俄罗斯与西方决裂、西方对俄制裁;普京外事活动,同中国、印度的谈判等。

  俄罗斯媒体人评出2014年最重要的经济事件是:西方对俄制裁;石油价格暴跌行情;卢布贬值;“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开建及俄罗斯的亚洲政策;Sistema集团主要所有人弗拉基米尔-叶夫图申科夫被捕,及对其麾下石油公司Bashneft的“国有化运动”。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