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金砖国家需加强产业合作 实现协同经济转型

2014年12月15日 13: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15日讯(记者 秦陆峰)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215日在北京举行。复旦大学金砖研究中心在论坛上发布了《金砖国家经贸年度发展报告(2013-2014)》,报告指出,金砖国家迫切需要加强产业合作,实现协同的经济转型。>>>点击进入专题 

  报告称,自金砖国家合作进入实体化以来,贸易合作积极推进。然而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金砖国家外向型经济增长造成的结构性障碍逐渐显现;而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则进一步带来了现实的威胁。 

  根据分析,虽然金砖国家间紧密的贸易合作能够缓冲“气候壁垒”等造成的直接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产业结构、贸易结构的不同,金砖国家受“气候壁垒”的影响也有差异,这就可能加剧金砖国家内部利益分配的失衡,从而影响金砖贸易合作的基础。 

  报告认为,目前金砖各国参与全球贸易以商品贸易为主,并且在全球价值链上均处于较低的位置。因此,优化产业结构、提升附加值、发展服务贸易,是新形势下金砖各国谋求合作发展的重要途径。 

  “中国与金砖各国间贸易规模巨大,在农产品和其他商品部门存在较强的贸易互补性,”报告建议,中国应当结合自贸区建设,探索创新合作机制,引导更广泛、深入的区域经济一体化。 

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