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海通获Novo Banco授权 收购葡萄牙圣灵投行

2014年12月11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彭金美)据英国《国际纽约时报》报道, 葡萄牙Novo Banco银行在周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同意将其旗下圣灵投资银行(Banco Espírito Santo de Investimento,S.A. )投行业务出售给中国的海通证券,总价值3.79亿欧元,约合4.66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海通证券将圣灵银行收入之后,其在海外实力将会大增,可以将交易延伸到圣灵投资银行经营所在地欧洲和其他金融中心,以及巴西、墨西哥和非洲。 事实上,海通证券业务的国际化布局一直在稳步推进。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海通证券收购香港大福证券后改组成为海通国际,海通国际之后又在新加坡及日本通过设立或收购,在当地建立分公司。去年,海通证券还以7.15亿美元收购恒信金融集团,从而切入金融租赁行业。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圣灵投资银行为葡萄牙最大投资银行,拥有144年的历史,在葡萄牙及国际上多个区域提供不同金融产品及服务,例如企业融资、资本市场、项目融资、私募股权及资产管理等。圣灵投资银行雇员约1000名,以欧洲为其本土市场,并在伦敦、纽约和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去年该公司营业利润为7600万欧元,净利为700万欧元。

  今年7月,圣灵投资银行母公司圣灵金融集团曝出财务危机,圣灵投资银行股价受累暴跌。8月初,葡萄牙央行宣布对深陷财务困境的圣灵投资银行实施救助,向圣灵投资银行注资49亿欧元,并将该行一分为二,拆分为“不良银行”和“新银行”两部分。所有存款、优先债和大部分资产将被转移至“新银行”,并将在接受重组后被重新命名为Novo Banco最终将被出售,所得款项用以偿还欧盟和IMF的救助贷款。

  据悉,该收购事项的完成尚需获得多个授权,如来自葡萄牙央行、欧盟相关机构、竞争监管机构,以及中国有关监管机构的审批。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