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油价跌跌不休 俄罗斯"资源大国"面临釜底抽薪

2014年12月04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24日讯 (秦陆峰) 据日经中文网消息,由于遭受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的双重打击,俄罗斯石油工业正面临着减产等风险,支撑俄罗斯的“资源大国”的基础正在动摇。 

  俄罗斯对石油的依赖十分严重,石油在其出口额中占60%左右。从今年6月份开始,国际油价一路走低,截至123日,国际油价低至关键支撑位68美元/桶以下的位置,跌幅高达38.1% 

  在油价大跌的同时,西方也因为乌克兰局势对俄罗斯实施了系列制裁,导致俄经济严重动荡。俄罗斯货币卢布汇率12月1日暴跌,创下自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进一步加剧了外界对俄罗斯经济的担忧。据俄罗斯央行网站周三(123)发布的数据,该央行121日卖出7亿美元外汇。当天卢布兑美元一度暴跌6.6%53.95卢布,随后收低1.6% 

  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受到国际价格下跌和制裁的影响,与欧美企业的共同开发项目相继被迫停止,需要巨额投资的东西伯利亚和北冰洋的石油开发也难逃收支上的恶化。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本周二发布数据,预计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将收缩0.8%。同日,世界银行也发表俄罗斯季度经济报告,预测2015年俄罗斯经济增长率接近为零。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