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魏本华:美国担心人民币取代美元 其实是多余的

2014年11月15日 0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 彭金美)“美国担心人民币取代美元,其实是多余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前副局长魏本华14日在《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G20智库蓝皮书2014-2015》主题研讨会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魏本华说,如何让世界正面理解人民币国际化政策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已建立了很多离岸中心,但是迄今美国方面没有进展,他们担心人民币要取代美元等等,其实这些担心是多余的。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原局长吴晓灵曾表示,“人民币在外面能走多远,取决于人民币能以多大的速度、广度和深度回流到中国来”。

  纵观美元、欧元、日元等货币,其回流的方式相似,但回流的速度、广度和深度则有很大的差别。除了各类进出口贸易,美元回流美国的最大支撑点是金融市场,包括债券、股市、风险投资、移民等等,这是其他几个国际货币并不完全具备的回流支点。

  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也曾表示,中国立下了提升人民币全球需求的目标,人民币最终会逐步接近,或真正代替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但要实现这个远期目标还面临诸多障碍,第一是资本项下的汇率管制;第二,除完全可兑换外,人民币向美元看齐成为危机时刻安全储备货币的最大障碍是美国强大的金融体系。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