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部G20蓝皮书:20国智库支持2016年中国承办G20峰会

2014年11月15日 08: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G20智库蓝皮书2014-2015》图书。中国经济网记者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 彭金美)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陈雨露主编,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G20智库蓝皮书2014-2015》主题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14日在京举行。蓝皮书披露,20国智库支持中国承办2016年G20峰会。 

  研讨会上,北京和布里斯班两地专家共同就中国智库如何在新形势下发挥社会影响力和决策影响力、如何接棒G20、在国际事务中扮演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等话题进行了同步讨论。与会嘉宾认为,G20是金融危机以后形成的全新国际治理机制,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优秀代表,人大重阳在G20研究方面创造了多个“第一”:举办了中国首次G20国家智库论坛;编辑出版中国第一部G20智库蓝皮书;发布中国首份G20智库研究报告,领衔20国智库通过全球第一份G20智库共同声明,并领衔建立了G20智库年会机制;第一次参与承办G20峰会官方活动,主导20国智库支持中国承办2016年G20峰会。诸多“第一”充分体现了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及全球治理议程和话语设置力。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该蓝皮书近40万字,中英文同时出版。作者来自G20国家智库的主要代表以及世界银行、IMF和联合国的代表,就全球治理及经济增长等重大国际问题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本书还收录了代表们的现场研讨实录,以及题为《重塑全球金融治理:G20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的首份G20研究报告。书的附录详实地介绍了G20峰会的发展与沿革历程、G20组织机构、G20词典等内容,是G20研究与中国政府参与G20机制的重要参考书。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