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礼来制药CEO:让中国创造更具竞争力

2014年11月11日 1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 禹洋)自2010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将“创新增长”与“平衡性增长、包容性增长、可持续增长、安全增长”一起列入“APEC领导人增长战略”后,创新成为之后历年APEC领导人峰会上的高频词。围绕创新在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记者在今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期间专访了美国礼来制药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李励达(John C Lechleiter)。他表示,创新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持久动力,更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像商业活动一样,创新也有其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李励达认为,实现创新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需要具备三个要素。一是拥有专业扎实的科研队伍和研究设施,对基础研究和研究所需的基础设施足够重视,为技术研发和创新提供坚实后盾;二是要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包括透明的现代法规监管体系、知识产权和数据保护体系及鼓励研发和相关投资的税收政策等;三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政府和企业要不惜下重金扶植技术研发和创新。

  在全球500强企业中,作为为数不多的科研人员出身的CEO,李励达对于创新有着独到见解。“要推动行业创新,就必须应对成本、风险和时间方面的挑战。可以用合作和多赢两个词概括。”他解释说,“一方面,新技术的研发过程非常复杂,单靠一个企业完成耗时耗财,需要企业间和企业与研究机构间的合作。另一方面,新技术转化为产品进入销售渠道,这是一个商业过程,需要合理地转化成本,让消费者用得起“新技术”,也要让企业从创新中获益,实现消费者、企业、社会等多方共赢,鼓励投资者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谈到中国在创新方面的发展,李励达直言,“我并不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一件坏事。相反,这给中国创造了新的机遇,让中国可以更加专注于创新型经济的发展,为今后取得更大的经济成就做足准备。”他还指出,中国的经济结构改革是要让生产货物和创造服务的过程更高效、成本更低。中国近年来在产品制造的过程中创新性不断增强。中国下一个经济增长前沿就是要靠创新,不仅要提升生产效率,还要在产品种类的创新上下功夫,“让中国创造更具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