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发言人:中国将牵头成立APEC核算机构

2014年11月08日 15: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7日,APEC领导人会议周继续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商务部在此举行以“全球价值量推动亚太经济体合作与发展”为主题的吹风会。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秀敏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8日讯(记者 禹洋)“中国将会同美国等国家,共同牵头成立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机构”,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117日的APEC领导人会议周-商务部吹风会上表示。  

  据悉,该贸易增加值核算机构将对APEC 21个经济体的贸易平衡、产业特征、就业状况等数据进行量化,为全球价值链合作提供数据基础。 

  目前,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价值链连接最为密集的地区。据沈丹阳介绍说:“全球价值链合作将有助于APEC各成员国推动就业增长,并为建设高标准自贸区打下基础。” 

  同时,沈丹阳还强调,关于全球价值链的“两个倡议”将被列入APEC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共同宣言中。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沈丹阳所提及的“两个倡议”分别为《促进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发展战略蓝图》和《全球价值链中的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 

  《促进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发展战略蓝图》旨在为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的发展确立政策指南和发展框架,而《全球价值链中的APEC贸易增加值战略核算框架》的侧重点则为战略分析和贸易核算。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