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发言人:中国因创新不足仍处价值链中低端

2014年11月08日 1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7日,APEC领导人会议周继续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商务部在此举行以“全球价值量推动亚太经济体合作与发展”为主题的吹风会。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秀敏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8日讯(记者 林秀敏)“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中一直在融入全球价值链,但由于创新能力不足,目前仍处于中低端”,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117日的APEC领导人会议周-商务部吹风会上表示。 

  全球价值链将利好中小企业 中国需靠创新扭转劣势   

  当一个国家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时,其出口贸易增加值就会偏低,这种情况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据沈丹阳介绍,中国目前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劣势主要因为创新能力不足。若能通过创新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价值,中小企业将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大型生产制造中,并借此发挥竞争优势。 

  全球价值链的利益分配曲线呈现“两端高、中间低”的特点,被称为“微笑曲线”。该曲线的两端分别代表“研发创新”和“经营销售”指数,中间部分则反映了“生产制造”的情况。 

  APEC关注全球价值链 “两个倡议”将列入“共同宣言”  

  目前,全球价值链已成为本次APEC峰会热议的话题。据沈丹阳介绍,青岛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于今年提出的两个倡议将被列入APEC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共同宣言中。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沈丹阳所提及的“两个倡议”主要内容为“促进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发展战略蓝图和全球价值链中的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 

    今年5月,“两个倡议”在青岛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上,由中方和相关经济体共同提出。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