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pple Pay出师不利 遭美国多家大型零售商联合抵制

2014年10月27日 14: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7日(袁志丽)苹果近期正式启动的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吸引了很多关注,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该服务。据外媒10月27日消息,美国大型连锁药店CVS和Rite Aid都关闭了NFC支付系统,从而停止对苹果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的官方支持。实际上,有许多商户,包括沃尔玛、Kmart、7-11和百思买等重量级零售商,正计划与Apple Pay展开竞争。

  Apple Pay正式启用 叫好声一片 

  苹果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已经于10月20日在美国正式上线,这项支付服务目前已经获得多家美国银行以及各领域零售伙伴的支持。由于Apple Pay的推出,使支付更加方便快捷,因此受到了业界及用户的不少赞誉,引来一篇叫好声。

  目前,美国的零售商业和商户网点数量多达800万个,而初期支持苹果支付的有22万家。Apple Pay在支付渠道上仍然是通过信用卡公司,而这正是零售商户所不愿意的。

  Apple Pay出师不利 前景或不太乐观 

  Apple Pay没有享受到iPhone一样人人追捧的待遇,连着几次被大商户驳了面子。

  先是今年9月份零售巨头沃尔玛和百思买反水,称其店内不支持Apple Pay支付。在Apple Pay推出后不到一周,美国两大连锁药店来德爱(Rite Aid)和CVS也相继出现状况。不仅如此,一些零售商甚至在店内禁止或者修改了NFC读取装置的信息来将Apple Pay支付系统排斥在外。

  这是由于,在零售商与信用卡的手续费纷争中,苹果选择同信用卡公司结盟,与零售商形成了对立。在美国,消费者在商户进行一次信用卡消费,商户必须向信用卡公司支付交易额2%的手续费。这引发了零售行业的强烈不满。而苹果选择了和美国三大信用卡公司以及发卡银行成为伙伴,这着实站在了零售商的对立面。

  美零售联盟拟自建支付工具 

  据悉,沃尔玛等零售商之所以拒绝Apple Pay,是因为他们拟自建支付工具,推自己的支付系统。这些零售商于2012年建立了合资公司,开发自主的移动支付应用CurrentC。这款应用预计将于明年推出。

  CurrentC的运作计划就是通过直接从用户银行账户中扣钱来“砍掉”借记卡或者信用卡的手续费。CurrentC利用二维码进行支付,商户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收款。

  虽然这一支付工具不像苹果支付般先进,但其合租伙伴包括美国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Gap、老海军、7-Eleven、Kohls、Lowes、Dunkin' Donuts、Sam's Club、Sears、Bath& Beyond、BananaRepublic、Stop &Shop、温迪国际快餐连锁集团以及几乎所有美国主要连锁加油站。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