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建言中国城镇化发展方向与路径

2014年10月23日 1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湖南10月23日讯(记者 马莹莹) “湘江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论坛于10月21日至10月22日在湖南望城成功举办。出席论坛的中外使节、政府官员、学者专家和企业家等就中国推动发展城镇化的方向与路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意大利前副总理Francesco Rutelli,中国外交部前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等为论坛致辞。此次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共同举办。

  李肇星从历史、文化、价值观等方面讲述国际间合作,通过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共同促进与发展城镇化的重要性。

  意大利前副总理Francesco Rutelli说,“城市就像语言,随着历史的进程,面临改变。”如果一个城市固守原样,将像那些古老语言一样,面临淘汰的命运,因此城镇化发展是国家发展所面临的必然选择。他引用中国总理李克强的话强调,“城镇化不仅是城市的城镇化,最重要的是人的城镇化。城市是各种变化的综合体。这里所指的变化,并不仅仅是物质的变化,同样还包括文化的变化”。文化可以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力量。Francesco Rutelli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引领者。接下来,中国应当发挥其软实力,推动城镇化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中国的发展。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在“城镇化的方向与路径”论坛上就粮食安全问题发表主旨演讲。他重点介绍了“超级杂交水稻”技术在提高粮食产量方面的重要贡献,并阐释创新型农业技术对推动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

  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推动城镇化发展需强化树立城乡平等发展的基本理念,进一步提高城乡发展格局的空间特质,确立国家层面重点小城镇发展15年培育期,通过金融体制改革等举措推动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发展小城镇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