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科瑞董事长:中国是每一个市场决策的关键

2014年10月20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摩科瑞公司总裁马可-唐纳德(摩科瑞中国提供)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 林秀敏 张静)摩科瑞能源集团(Mercuria Energy Group, Ltd,简称“摩科瑞”)董事长和联合创始人马可-唐纳德(Marco Dunand)近日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此时正逢北京国际音乐节,今年已经是摩科瑞连续第八年赞助这一文化盛事。他详细介绍了摩科瑞在中国所取得的成功和经验,并表示中国已成为每一个市场决策的关键。

  坚信中国一定会成功 

  唐纳德说,中国公司是摩科瑞能源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满足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通过有吸引力的定价和对仓储及后勤物流设施的投资,摩科瑞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主要的燃料油进口商之一。

  唐纳德在采访中说,中国拥有大量消费者,而且正在转向一个更具有竞争性的内向型市场,这为摩科瑞提供了机会。为此,摩科瑞在中国投资物流领域,并将一些金融产品引入中国。他说:“全球大宗商品贸易转向中国已非常明显。当中国在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挥越来越大的角色,摩科瑞中国希望抓住机会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功。”

  谈及对中国经济的印象,唐纳德说,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让人震惊。由此,中国对原材料和大宗商品的需求十分旺盛。他预测,未来中国经济将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增长。

  唐纳德说:“我觉得现在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面貌,中国经济正在以更综合的方式实现增长。过去十年,许多中国工厂出口了许多产品。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更加偏向内向型。”他说,“也许增长速度不如以前,但它可能完全不一样,将有更高的效率,市场将变得更加具有竞争性。所以它是一种不同的风格。”他补充说:“我们坚信,中国一定会成功。”   

  并购及投资 

  摩科瑞在10月初完成了对摩根大通大宗商品贸易部门的收购,此举将带动摩科瑞在北美、欧洲及亚太地区原油、天然气和金属方面业务的发展。据了解,早在2012年摩科瑞中国就将贸易品种扩大至原油、燃料油、柴油、石脑油、化工品、煤炭、铁矿石、基本金属、金属矿和碳额度。

  为配合贸易活动的开展,摩科瑞中国启动了在多领域的资产投资,在青岛黄岛投资了25万吨级燃料油码头及104万立方米油品储罐,在青岛董家口投资了20万吨级通用码头和35万吨级原油码头,在烟台投资了120万立方米原油仓储项目。此外,摩科瑞向中石化出售了VESTA仓储50%的股权,并作为股东之一参与了由中国进出口银行主导的旨在全球投资矿产及能源资源的中加基金。

  重视人才本地化 自上而下都是中国人 

  唐纳德在采访中说,摩科瑞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功,很重要的原因是对人力资源的不断投资和当地人才的培养。他说摩科瑞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及员工福利,努力打造一流的工作团队,公司鼓励层级、板块、中外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形成通畅、协调的内部合作关系。

  唐纳德说:“正是凭借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和专业技能,迅速打开了中国市场。”他说,“这是摩科瑞(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更上一层楼的关键一步。”他介绍说,摩科瑞(中国)公司自上而下都是中国人,没有一个外国人。与此同时,摩科瑞将从世界各地学到的各种实践经验引入中国,培育下一代中国交易商。

  唐纳德告诉记者,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韩进(音)是第一批在中国从事原油进出口贸易的商人。在公司创立后不久,摩科瑞就在北京代表处的协助下,与中石化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签订了原油长期供货合同,将大量来自俄罗斯乌拉尔的原油源源不断地出口到中国。此外,公司还将来自中东、非洲、东南亚、南美等地的原油出售给中石化以及随后成为战略合作伙伴的振华石油公司。

  据记者了解,摩科瑞公司于2004年同时在日内瓦、新加坡、北京设立办公机构,今年恰逢公司成立十周年。在中国,摩科瑞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国中化集团、国家投资开发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化工集团、青岛益佳、大唐集团、华能集团、华电、河北建投、神华集团、粤电集团、中储、宝钢资源等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了从贸易到资产投资的多领域合作。目前,摩科瑞能源集团的年营业额超过1100亿美元,已是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贸易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