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企业家:中国将开启“品牌化”变革

2014年10月10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吴菁

  美国曼格兰品牌咨询与营销集团(Monogram Group)CEO司考特-马克曼(Scott Markman)。图片由其本人提供。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吴菁)美国曼格兰品牌咨询与营销集团(Monogram Group)CEO司考特-马克曼(Scott Markman)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中国代工厂将转向发展自有品牌,开拓海外市场,从而实现真正的国际化。

  中国代工厂将开启“品牌化”变革

  “树立品牌很麻烦,大多数中国管理者都对经济利益以外的事情抱怀疑态度。”司考特回忆起自己2007年初到中国时的感受,即使是个别成熟企业,也不以市场营销和品牌管理为核心竞争力。

  不过近些年,情况已有改变。从早期的联想集团收购IBM,到后来的华为、小米突围国际市场,再到今年,以阿里巴巴为首的IT中概股强势登陆北美,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未来随着中国代工厂的转型,将有更多中国品牌诞生。

  司考特说:“中国许多过去10年内成立的原始设备制造商(OEMs)将面临合并或者淘汰的风险,制造业市场必定会被少数更强大的企业瓜分。”一些企业将会进行战略性转移,由OEM代工转向发展自有品牌,开拓海外市场,从而实现真正的国际化,而拥有西方留学背景的海归则是这场变革的生力军。

  “中国制造”品牌或飞速升值

  “中国制造”等于劣质低价的成见一直困扰着中国企业。司考特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日本和韩国企业在几代人之前也是面临着与此相同的成见;甚至是世界顶级的日本汽车行业,它们曾经生产出的汽车也被美国消费者认为是低劣的。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商品也许会经历类似的飞速升值,这并非不可能。

  创新正不断给“中国制造”注入含金量。管理咨询公司思略特9月23日发布的《2014中国创新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的91%的外资企业和84%的中国企业都表示正在中国开发创新产品。受访者投票选出了最具创新精神的中国企业,排名前十的中国创新企业分别是华为、腾讯、阿里巴巴、小米科技、联想集团、海尔、百度、比亚迪、魅族科技和招商银行。

  中国市场有三大核心竞争力

  新中国即将迎来建国65周年华诞。65年来,中国从贫穷积弱到富足强大,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去年的增长速度是美国的3.5倍。司考特称,庞大的中国市场、鼓励创新的意识以及优质的“中国制造”是中国未来几年提升吸引外资竞争力的核心因素, 前景十分看好。

  九月刚刚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4》显示,2013年,中国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动中表现不俗,全年吸引外资达123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3%,居全球第二位,与位居全球第一的美国的距离进一步缩小。同时,中国吸引外资的质量进一步提高,高端制造业和高附加值服务业(如研发等)吸引外资比重持续上升。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