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简报:三季度沪综指累计大涨15.4% 全球排名第三

2014年10月09日 1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三季度全球主要股票市场表现相对比较平稳,欧美主要股指均出现了震荡盘整态势,美国道琼斯、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在三季度的累计涨幅分别只有0.71%、0.29%、1.33%。德国DAX、法国CAC和英国富时100等欧洲股指也仅上涨3.29%、1.53%、1.55%。在亚太市场方面,日本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以及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三季度的累计涨幅也分别不过7.04%、1.47%和2.1%。

   不过,中国沪深A股表现非常抢眼,上证综合指数在7月份出现“峰回路转”之后,连续三个月飘红。截至9月30日收盘,中国上证综合指数和深证成分指数三季度分别录得15.40%和10.95%的季度涨幅。上证综指创出自2009年四季度以来最大单季涨幅,深证成指创出2013年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单季涨幅。

  让国内投资者感到特别欣慰的是,上证综合指数三季度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中排名第三,紧随阿根廷和阿联酋迪拜之后(阿根廷MERVAL指数三季度累计上涨59.1%,阿联酋DFM综合股票指数三季度累计上涨27.9%)。排在中国之后的是埃及,埃及CASE 30指数三季度累计上涨14.69%,全球排名第四。排在第五位的是阿联酋阿布扎比,阿联酋ADX综合股票指数三季度累计上涨12.20%。泰国、菲律宾和印尼股市表现突出,三季度累计涨幅分别为6.73(全球排名第六)、6.41%(全球排名第八)和5.31%(全球排名第10。)

  受乌克兰事件影响,海外资金撤离对俄罗斯股市构成了较大冲击。俄罗斯MICEX指数三季度累计下跌了17.74%,全球排名倒数第一;仍然受困于经济低迷的欧洲小国股市表现普遍不理想,葡萄牙股票指数三季度下跌了12.90%,全球排名倒数第二;希腊ASE通用指数三季度下跌了12.58%,全球排名倒数第三;奥地利ATX指数三季度下跌11.87%,全球排名倒数第四。追踪美国中小企业表现的罗素2000指数三季度下跌7.65%,全球排名倒数第五。参见下表:

2014年三季度全球主要股票市场涨跌幅排行榜

(201471日—930)

表现最好

排名

国家/地区

指数名称

涨跌幅

1

阿根廷

阿根廷MERVAL指数

59.10%

2

阿联酋迪拜

阿联酋DFM综合股票指数

27.90%

3

中国

上证综合指数

15.40%

4

埃及

埃及CASE 30指数         

14.69%

5

阿联酋阿布扎比

阿联酋ADX综合股票指数 

12.20%

6

泰国

泰股50指数

6.73%

7

日本

日经225指数

6.67%

8

菲律宾

菲律宾PSE综合股价指数

6.41%

9

波兰

波兰股市指数

5.67%

10

印度尼西亚

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

5.31%

 

表现最差

排名

国家/地区

指数名称

涨跌幅

1

俄罗斯

俄罗斯MICEX指数

-17.74%

2

葡萄牙

葡萄牙PSI通用指数

-12.90%

3

希腊

希腊ASE通用指数

-12.58%

4

奥地利

奥地利交易ATX指数

-11.87%

5

美国

罗素2000指数

-7.65%

6

中国台湾

台北加权指数

-4.54%

7

土耳其

土耳其 ISE National-100

-4.52%

8

南非

南非综合指数

-3.94%

9

匈牙利

匈牙利股票交易指数

-3.88%

10

德国

德国DAX指数

-3.65%

注:以上数据来源于www.stockq.org,中国经济网汇集整理。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