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简报:1971年8月-2014年9月美元指数大事记一览

2014年09月28日 1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截至本周五(9月26日),美元指数已经连续11周走强,创下1971年尼克松总统任期内实施美元自由浮动以来的最长升势。1971年以来美元指数最长的上涨只有九周,分别出现在1975年、1979年、1997年。美元走势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广泛而深远,历史上世界经济几次比较大幅度的波动都与美元快速走强或快速走软有关。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汇总整理的1971年8月以来美元指数大事记一览,仅供参考:

美元指数大事记一览(1971-2014年)

19718月尼克松政府被迫宣布放弃按35美元一盎司的官价兑换黄金的美元“金本位制”,实行黄金与美元比价的自由浮动,美元泛滥的时代开始,开启了70年代的高通胀期。

19737月美元指数见低点90.53点后走强。石油危机于此年爆发。

19741月美元指数见高点109.5点后走弱,石油价格于该年见顶。

19753月美元指数见低点92.82点后回升。

19788月美元指数跌破1973年低位。

197810月美元指数见当年为止的历史最低点82点,并开始在低位徘徊。

198010月美元指数重拾升势,并在随后的几年表现出历史最强的走势。

198112月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克尔将联邦基金利率升至20%,美元指数持续走强。  

198212月联邦基金利率降至8.5%后在810之间徘徊,但美元指数继续走强。

19852月美元指数见历史最高点164.72点。根据美国的数据,美国对华贸易于此年从顺差变为逆差,过去的美元大牛市是因为中国刚开始改革,急需从美国进口各种设备和从世界进口原材料,而当时的中国还还没有外汇储备,便造成对美元的强劲需求,加上沃克尔一直保持谨慎的货币投放造成。

  从1985年高位起,美元开始了历史最长时间的大熊市。

  1987年保罗·沃克尔离开美联储。

19929月美元指数创出历史新低点78.33点,比上一历史低点82点低了3.67点。

19958月又经过3年的低位徘徊,美元指数重拾升势,这次是因为信息网络时代在美国拉开序幕,资金追逐高利润率的新兴产业回流美国追捧信息网络公司和这些公司的股票。新兴产业造成美国经济强劲增长,资金有回流美国的需求。

200010月美元指数见高点119.07点,科网股泡沫于次年爆破,美股大跌。

20017月美元指数见历史第二高点121点后于2002年初开始转弱,开始了美元指数第二个大熊市,至今仍未结束。911事件于此年爆发。

20083月美元指数见历史最低点70点。因为美联储从911事件后实行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美元流出美国进入新兴国家和商品市场,造成新兴国家资产泡沫和仅次于70年代的商品牛市。

20087月美元指数开始急升,2个月后,金融海啸爆发。

20087月到20093月升值阶段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就变得非常强劲,导致美元对英镑欧元的汇率以及美元指数不断上涨。200811月美元指数最高曾一度上涨至86.43点,创出短期高点。

20093月到200912月,美元再次走软,但随后再次走强,20106月达到短期高点后再次疲软,一直到20145月月基本呈震荡平稳走势。

20145月开始,美元指数开始明显走强。从79日开始至926日,美元指数连续11周上升,创出1971年尼克松总统任期内实施美元自由浮动以来的最长升势。

名词解释:

美元指数(US Dollar IndexUSDX

美元指数(US Dollar Index,即USDX),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用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它通过计算美元和对选定的一揽子货币的综合的变化率,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程度,从而间接反映美国的出口竞争能力和进口成本的变动情况。

美元指数最初由纽约棉花交易所 (NYCE)发布。1998年,纽约棉花交易所和咖啡、糖、可可交易所(Coffee Sugar Cocoa Exchange)合并成立纽约期货交易所(The New York Board of TradeNYBOT)。20069月,纽约期货交易所并入美国洲际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ICE),成为其下属的一个部门。目前,美元指数期货在美国洲际交易所交易。该交易所负责发布美元指数及美指期货价格的实时数据。

美元指数的实时数据(即ICE美元指数期货所对应的现货价格)由路透社根据构成美元指数的各成分货币的即时汇率每隔约15秒更新一次。计算时使用路透社统计的该货币的最高买入价和卖出价的平均值。计算结果传给美国洲际交易所,再由交易所分发给各数据提供商。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