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解读:中国与印度不是"龙争虎斗"而是"龙飞象舞"

2014年09月18日 14: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如何看待中国与印度关系的问题上国际社会有许多似是而非的界定与解读,一些观点具有相当大的迷惑性,看似顺理成章的分析与解说大多基于想象和推断而缺少充足的事实依据。值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印度进行历史性访问之机,中国经济网想用事实和数据对中印关系做个简单的梳理。

  印度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早在1950年4月1日中印就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20世纪50年代,中印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双方交往密切。进入21世纪中印关系取得全面、快速发展。2003年6月,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2005年4月,中国前总理温家宝访印,双方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11月,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宣言》,制定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十项战略”。2008年1月,印度前总理辛格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了《中印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2013年10月印度前总理辛格访华,两国领导人共同发表了《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发展愿景的联合声明》。

  过去几年,随着中印经济飞速发展,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迅速扩大,国际社会上有关中印“龙争虎斗”的喧嚣也时起时浮,尽管有这么多噪音干扰,中国和印度双边经贸关系却一直都是在稳步发展的。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印双边贸易额654.7亿美元,印度是中国第18大贸易伙伴和第8大出口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印贸易额338.23亿美元,同比增长6.8%,其中中国进口91.69亿美元,增长13.7%。今年中国进口总体增速是比较低的,但是对印度进口增长13.7%。

    按印度方面的统计,中国是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中印贸易额占印度外贸总额的8.5%,印度是中国重要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企业在印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632.8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98.66亿美元。在双边投资方面,截至2013年底,中国企业在印度直接投资存量24.5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包括电讯、机械制造、冶金和家用电器制造等。在2003-2013年的10年间,印度与中国双边货物贸易额增长了8.7倍,对华贸易成为印度对外贸易中增长最迅速的伙伴国。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9月16日发布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印度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1.4%。截至今年上半年,印度累计来华直接投资项目有902个。实际投资5.48亿美元,今年前6个月,印度在华投资新设企业36家,实际投资金额3539万美元,同比增长1.3倍。迄今,共有10家印资银行在中国设立4家分行和9个代表处,在华资产总额27.5亿元人民币。

  中国商务部公布的《2013年印度货物贸易及中印双边贸易概况》显示中印两国在贸易结构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印度对华主要出口商品是棉花、铜及制品、矿产品、有机化学品和矿物燃料。2013年,印度对中国棉花出口41.6亿美元,增长12.7%,占印度对中国出口总额的28.6%;铜及制品、矿产品、有机化学品和矿物燃料对中国的出口额分别为16.3亿美元、16.1亿美元、9.5亿美元和7.4亿美元,分别占印度对中国出口总额的11.2%、11.1%、6.5%和5.1%。印度自中国进口的商品主要有机电产品、机械设备、有机化学品、文物制品和肥料。2013年,印度进口的上述五大类商品合计337.6亿美元,占自中国进口总额的65.7%。除上述产品外,印度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还有珠宝及贵金属制品、钢材、船舶、光学仪器制品、塑料制品、家具和纺织品等。

  事实胜于雄辩,上面的这些数据或许能够说明中国与印度的关系并不是某些人所谓的“龙争虎斗”,最能代表这个南亚大国的动物或许是遍布在恒河平原上的亚洲巨象,未来中印两国的关系很可能是“龙飞象舞”——两位亚洲巨人携手共舞,共同迎来真正的亚洲世纪。 

印度国家概况

中国印度关系概况

印度气候

印度主要城市

印度著名景点

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2014——印度

2013年印度货物贸易及中印双边贸易概况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