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国吸收外资下降为短期调整 非逆转态势

2014年09月17日 1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当前中国国际投资情况与发展趋势”的媒体座谈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讯(记者 彭金美)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出现放缓,个别月份甚至负增长,但这不是一个逆转态势,也不是一种趋势,而是短期阶段性调整。

  沈丹阳当天在题为“当前中国国际投资情况与发展趋势”的媒体座谈会上说,如果全球跨国直接投资趋势不出现大的逆转,预计今年中国吸收外资可能达1200亿美元,明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很可能超过利用外资规模。

  对于中国今年七月、八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的情况,沈丹阳16日下午在“当前中国国际投资情况与发展趋势”的媒体座谈会上指出,吸收外资放缓的原因主要有五个:第一,全球经济处于弱势复苏阶段,经济增长乏力;第二,国际资本现在更多流入发达国家;第三,汇率因素导致境外投资者不好把握人民币汇率走势,出资安排推后。第四,今年3月开始,中国取消最低注册资本要求和首期出资比例等约束,客观上使得短期内实际使用外资流入延后;第五,国内土地供应紧张,用工等运营成本提高,以及外部需求疲弱,对出口导向型制造企业的投资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据商务部数据,中国8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2亿美元,同比下降14%;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12.1%。今年1-8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同比增长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83.4亿美元,同比下降1.8%。8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同比增长5.2%。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今年1-8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51.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