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解读:中国成斯里兰卡第二大进口来源国 次于印度

2014年09月16日 15: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许多中国人来说,位于印度洋上的斯里兰卡是一个遥远的国度,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提到斯里兰卡许多人都会联想到“泰米尔猛虎组织”。2009年5月长达26年的内战结束后,斯里兰卡开始重建走上经济复兴的道路。中国与斯里兰卡的经贸关系也迅速出现腾飞,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已成斯里兰卡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得益于地缘政治优势,印度仍是斯里兰卡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斯里兰卡是一个以种植园经济为主的农业国家,渔业、林业和水力资源丰富。茶叶、橡胶和椰子是斯里兰卡农业经济收入的三大支柱。农产品出口是斯里兰卡出口创汇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汇额约占斯里兰卡外汇收入的20%左右。纺织服装业是斯里兰卡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最重要的工业行业,也是斯里兰卡第一大出口创汇行业。

  美国是斯里兰卡最大出口市场,斯里兰卡对美国出口在其出口总额中所占比例高达21.7%,其次为英国和印度。印度为斯里兰卡最大进口来源地,斯里兰卡自印度的进口占19%。中国为斯里兰卡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斯里兰卡自中国进口占其进口总额的13.9,新加坡为斯里兰卡第三大进口来源地。

  中国和斯里兰卡有着传统友谊和友好经贸合作史。斯里兰卡在中国典籍中史称师(狮)子国或僧伽罗国。明代航海家郑和下西洋时多次抵达斯里兰卡。1950年斯里兰卡承认新中国。1957年2月7日两国建交。中斯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高层往来不断。去年5月,两国宣布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决定启动双边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在双边联委会框架下成立贸易合作工作组和经济合作工作组,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务实合作。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9月16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斯双边贸易额为36.2亿美元,中国是是斯里兰卡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今年上半年,中斯双边贸易额为17.74亿美元,同比增长6.3%,其中中国对斯里兰卡进口增长31.4%。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在斯里兰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4.45亿美元,是其近年主要外资来源国之一。

  斯里兰卡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则显示,2014年1-6月,斯里兰卡与中国双边货物贸易额为15.7亿美元,增长9.8%。其中,斯里兰卡对中国出口8,375万美元,增长60.4%,占斯里兰卡出口总额的1.6%,增长0.4个百分点;斯里兰卡自中国进口14.9亿美元,增长7.9%,占斯里兰卡进口总额的16.8%,占比与上年同期持平。1-6月,斯里兰卡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14.0亿美元,增长6.1%。

  截止6月底,中国在斯里兰卡出口贸易中居第十五位,进口仅次于印度位居第二。在斯里兰卡十大类进口商品中,中国出口的机电产品、纺织品、家具、鞋类制品和陶瓷器皿处于较明显的优势地位;但中国出口的运输设备、化工品、光学仪器和金属制品等仍面临着来自印度、日本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竞争。 

斯里兰卡近期宏观经济表现

斯里兰卡统计数据司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斯经济增速为7.6%,相比2013年第一季度6.1%的增速有所上升,但相比2013年第四季度8.2%的增速有所放缓。其中,工业增速最快,达到12.6%,服务业增速6.5%,而受不利气候影响,农业增速仅为0.2%

斯里兰卡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1-6月,斯出口同比增加16.8%,为54.4亿美元,进口同比减少1.2%,为89.9亿美元。贸易逆差由去年同期的44.4亿美元缩减至35.5亿美元,同比下降20.1%

20141-6月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超过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1%。到今年底外国直接投资有望达到25亿美元。截至20146月底,斯外汇储备为92亿美元。

斯里兰卡投资环境介绍

斯里兰卡自七十年代中期实行对外开放的经济政策以来,一直奉行鼓励外国投资的政策,积极引进外资和技术,大力发展出口加工业,先后建立了12个出口加工区和工业园区。包括去年底开始在东北部亭可马里建的特别经济区,以及计划在南部建的特别经济区。过去,因纺织品出口到欧美需配额时,曾一度引来了不少从事服装加工出口的香港、韩国、新加坡以及中国的投资企业。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

斯里兰卡与中国关系简况

中国和斯里兰卡有着传统友谊和友好经贸合作史。斯里兰卡在中国典籍中史称师(狮)子国或僧伽罗国。公元410年,晋代高僧法显赴斯游学,取回佛教经典并著有《佛国记》一书。明代航海家郑和下西洋时多次抵斯。15世纪,斯一王子访华,回国途中在福建泉州定居,被明朝皇帝赐姓为世,其后代现仍在泉州和台湾定居。斯沦为西方殖民地后,中斯关系一度中断。 1950年斯承认新中国。195727日两国建交。中斯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高层往来不断。去年5月,两国宣布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决定启动双边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在双边联委会框架下成立贸易合作工作组和经济合作工作组,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务实合作。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

斯里兰卡国家基本概况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The Democratic Socialist Republic of Sri Lanka)是位于南亚次大陆南端印度洋上的岛国,西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半岛相望。接近赤道,热带季风气候,终年如夏,年平均气温28℃。2011年平均降水量2027毫米。风景秀丽,素有“印度洋明珠”之称。

2500年前,来自北印度的雅利安人移民至锡兰岛建立僧伽罗王朝。公元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派其子来岛弘扬佛教,受到当地国王欢迎,从此僧伽罗人摈弃婆罗门教而改信佛教。公元前2世纪前后,南印度的泰米尔人也开始迁徙并定居锡兰岛。从5世纪至16世纪,岛内僧伽罗族和泰米尔族之间征战不断。16世纪起先后被葡萄牙人和荷兰人统治。18世纪末成为英国殖民地。19482月获得独立,定国名锡兰。1972522日改称斯里兰卡共和国。1978816日改国名为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