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雅集团CEO许晓椿:"里程碑模式"成就全球性制药集团

2014年09月15日 1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博雅干细胞集团董事长、北大分子医学研究所教授许晓椿9月12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闫微微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5日讯(记者秦陆峰)博雅干细胞集团董事长、北大分子医学研究所教授许晓椿近日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称,生物医药的研发不同于普通产品,它是一种里程碑模式,也正是这种模式,成就了欧美很多全球性制药集团。<<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许晓椿说,生物医药研发投入资金多、时间长、失败率高,甚至很多投入都“打了水漂”,但为什么美国人投,欧洲人投? 

  其实,这是一个商业模式的问题。许晓椿解释说,“你手里拿一个杯子,做出来卖20块钱,就赚到钱了,没做出来一分钱不赚,这是产品模式;生物医药完全不是这个模式,它叫里程碑模式,它从无到有,从有到一期临床,到二期临床,到三期临床,像走楼梯一样一格一格往上走,虽然一分钱销售没有,但这个价值可以是十几亿美元,这是非常成熟的商业模式。” 

  许晓椿认为,在中国能够充分理解里程碑模式、还能充分利用这个模式来推动制药的人才太少。在生物医药这个产业里面靠的绝对不是说有一两个专利或一个好产品,就能够成为全球的航空母舰。全球性制药集团靠的是模式、金融创新。瑞士人口是中国的1%,但它有两家以上的全球性制药集团,原因就在模式创新。 

  现在中国最大的生物医药企业市值是600亿人民币,而全球前十大生物医药企业平均市值在15000亿到30000亿之间,差距很大。许晓椿表示,这种情况不会长久,中国最大的优势在于市场,因为生物医药是跟人口基数直接相关,中国的人口基数决定了中国必然诞生全球性的大型生物医药企业。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