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铝业高管: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持续强劲

2014年09月10日 15: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达沃斯期间,俄罗斯铝业策略、业务发展及金融市场部行政副总裁奥列格-穆哈麦德申正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牛瑾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0日讯(记者李春霞)今天,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俄罗斯铝业策略、业务发展及金融市场部行政副总裁奥列格-穆哈麦德申。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中国经济正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即从高速到中高速的增长速度换挡期、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你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作何展望?

  奥列格-穆哈麦德申:单纯的数字已经不能反映中国经济全貌。当前中国经济并非处于景气循环周期的下行区间,而是经济增长阶段的根本性转换。我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全面、深刻地变化,这是市场所喜闻乐见的。从产业结构层面看,中国第三产业增长持续快于第二产业,高耗能、高排放和资源性行业增速回落较多;需求结构方面,消费需求逐步成为需求主体。在这些结构变迁中,先进生产力不断产生、扩张,落后生产力不断萎缩、退出,既涌现一系列新的增长点,也淘汰了一大批产能过剩产业,包括钢铁与铝产业。

  在达沃斯论坛上,我聆听了中国商业领袖的观点后备受鼓舞。中国经济正从要素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我认为创新驱动形成的后发能力才是可靠的优势。当前,全球仍未完全走出危机,但世界各国早已纷纷寻找新的经济增长之路。中国走创新的道路,通过建立高效能、现代化的国家创新体系,积极参与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能够突破资源要素瓶颈,并将后发优势转化为先发优势。

  我认为,从中长期看,中国如果能够合理地推进城镇化以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经济有望在7%至8%的‘中高速挡’运行一段时间,未来5年内,中国的工资收入年均增速将超过GDP增速。这些都源自于中国经济自身的独特性:中国经济各个经济单元间能接续乏力,因此发展动能必将强劲而持久。

  尽管如此,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楼市风险、地方债风险、金融风险等潜在风险渐渐浮出水面。这些风险因素相互关联,有时单一领域出现问题可能引起连锁反应。

  中国经济网记者:中国政府既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又要进行改革。你对中国当前的改革作何评价?

  奥列格-穆哈麦德申:我每年都要来中国好几次,中国当前的改革力度实属空前,并且成效卓著。我相信,中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反腐建设的效果将在中期经济数据中表现出来。中国改革正在促使营商环境发生根本性转变,资本市场的透明性持续提升、逐步开放资本账户以及成立上海自贸区等新举措不仅将惠及中国经济,也将惠及全球经济。

  无论是经济改革还是政治治理都考验着新一届中国领导集体的决策智慧,我认为中国中央政府可以适当下放事权,给地方政府在债务融资、基础设施建设、财政上更多自由,这将长期惠及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网记者: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量化宽松与长期低利率造成的资产价格虚高与流动性泛滥正在误导全球投资决策,伤害实体经济的根基,有分析认为全球经济正陷入滞涨风险,你对全球经济前景作何展望?

  奥列格-穆哈麦德申:我对全球经济复苏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尚未完全退市的情况下,欧洲央行最新又作出两项重大货币政策决定:一是降息10个基点,使得欧元区基准利率变为史无前例的0.05%;二是宣布从10月份开始进行量化宽松操作,购买资产支持证券和欧元区非金融企业发行的欧元债券。我认为各国央行的长期低利率操作为未来的全球经济复苏埋下了隐患。低利率将扭曲全球投资决策,继而伤及实体经济的根基。与此同时,量化宽松的退出将结束资本大量流入新兴经济体的局面,对那些主要依赖外商投资和初级产品出口的新兴经济体造成冲击。此外,地缘政治冲突也对全球经济复苏平添变数,增加经济下行风险。

  中国经济网记者: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你认为下一轮技术创新将集中在哪些领域?

  奥列格-穆哈麦德申:我认为可穿戴技术、大数据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以及生物科学技术将重塑未来的全球经济。以俄罗斯铝业为例,我们正在采取更加环保的方式生产铝制品,如从煤灰中提取铝,推广铝作为汽车制造的原料来减少汽车重量,从而降低汽车能耗、减少环境污染等。

  中国经济网记者: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欧洲经济更面临长期增长停滞局面,你对全球铝业中长期发展作何展望?

  奥列格-穆哈麦德申:近年来,全球铝业淘汰了300万吨的落后产能,行业生产率不断提升,推高了铝制品价格,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原铝消耗量按年增加6%至12.6百万吨,全球铝业增长趋势持续乐观。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铝业的销售额也持续提升。2013年,俄罗斯铝业产能分别占全球铝及氧化铝的产量约8%及7%。

  当前,中国是最大的增长市场,今年中国铝消耗量第一季度按年增长10%至6百万吨。当前,相关中国铝行业公司正在与我们接洽,并计划在西伯利亚地区投资设厂,以充分利用俄罗斯的低成本发电优势推动自身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