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稻葵谈中国经济引擎:房地产出口淡出 私人消费崛起

2014年09月10日 15: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9月10日讯(记者 张翔)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今天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中国过去的两个经济增长引擎是出口和房地产市场,这两个增长引擎正在逐渐淡出,由私人消费等三大新增长引擎替代。>>>点击进入专题  

  李稻葵说,中国经济正处于非常艰难、富有挑战性的时期,中国一方面必须转变经济增长的引擎,用一个新引擎替代过去的引擎;另外一方面必须要进行机构改革,要进行根本性的、根本意义的机构改革。

  李稻葵称,中国过去的两个增长引擎是出口和房地产市场,这两个增长引擎正在逐渐淡出,新的增长引擎正在逐渐到位,这就是中国经济减速的原因。李稻葵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减速是暂时的,如果改革能够成功,中国GDP增长率将会在现在的基础有所提高。

  李稻葵说,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首先是基于消费的基础设施投资,这种基于消费的基础设施投资正在逐渐到位,但是基础设施的融资必须要有根本性转变,从短期的银行融资转变成为长期的低息债券发行。

  中国经济的第二个新引擎是私人消费。目前,私人消费正在逐渐复苏。就GDP占比而言,私人消费现在占30%-35%,在今后3到5年当中,有望逐渐上升到50%。

  第三大引擎是中国经济的绿色化,钢铁、石化、电力等所有这些行业都需要进行巨额投资升级生产能力。

    相关专题: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