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简报:铁矿石价格跌至五年新低 最近3年CIOPI一览

2014年09月09日 1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海关总署9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7,488万吨,较上月下降9.3%。当月中国出口钢材776万吨,环比下降3.7%。中国钢铁企业对主要炼钢原料需求的大幅减少导致铁矿石价格下跌,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上周五(9月4日)跌至302.32,创下该指数推出以来的最低水平。

  铁矿石价格在今年6月曾一度跌破每吨90美元。1个月后,由于中国的炼钢厂开始积累库存,铁矿石价格回复至每吨98美元,但是随着中国补充库存的速度放缓和钢铁企业需求减少,铁矿石价格再次出现下滑,上周五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跌至84.56美元/吨,创出近五年来最低水平。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汇总整理的2011年10月-2014年9月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一览,仅供参考:

2011年10月-12月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从2014年1月起,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改为每日发布。以下为2014年1-9月份各交易日铁矿石价格指数一览:

2014年1月铁矿石价格指数

2014年2月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2014年3月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2014年4月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2014年5月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2014年6月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2014年7月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2014年8月1日-9月4日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表

名词解释:

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是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联合编制的一个衡量铁矿石价格变动的一个指标。该指数自20118月份开始试验性推出,当年10月份开始正式对外发布,每周公布上周指数,包括国产以及进口铁矿石的价格指数。从20141月起,该指数从每周发布一次改为每个交易日发布一次。

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由“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和“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两个分项指数组成,均以19944月份的价格为基数(100)。其中,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数据为全国主要产区的铁精矿市场成交含税价格,包括14个省区市、32个矿山区域的干基铁精矿价格;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数据则为中钢协会员单位报送的干基粉矿到岸价格,最后参考国内港口进口铁矿石市场成交价格采取加权计算。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