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苏黎世州银行代表:中国可以利用G20扩大影响力

2014年09月08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原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首席代表、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刘志勤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 彭金美 张静)“G20只是一个沟通平台,对解决实际问题不能寄予希望,对中国来说,应该可以利用G20这个平台扩大影响力。” 前瑞士苏黎士州世界银行北京首席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说。>>>点击进入专题  

  刘志勤说,G20是应运而生,在2009年金融危机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危机一解除,G20这个机制的生存力就有待讨论了。他举例说,去年圣彼得堡峰会所谈到的各种建议、承诺大概282项左右,但结果是完成得不理想。G20在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方面,也没能解决问题,去年一年贸易保护主义盛行。

  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何伟文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G20的作用衰弱了,但G20仍然是今后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G20涵盖世界各个板块的经济体,只是G20这种机制急需创新。

  “G20峰会是一帮志同道合者叙叙旧,中国的眼光必须超越20国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昌会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说,中国要发挥大国作用,加强与世界各国合作,推进20国集团朝着更有活力,更具包容性、更具代表性的时期。

  刘志勤认为,中国可以利用G20这个平台,争取2016年G20峰会主办权,以提高中国的话语权。况且2016年是中国又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始年,中国需要向世界展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高级研究员庞中英说,G20峰会主办国本身就是重要的国际事务组织者,有着多方面的“东道主利益”,是一个国家在国际事务“舞台中心”高度亮相的展示机会。借G20峰会,主办国能够更有效地主张本国的价值理念。通过G20平台的集中阐述,中国可以更全面、综合地表达价值理念、政治主张与战略善意,以及中国道路的特殊性、艰难性与积极性,对国家软实力的提升作用非常明显。

 

  点击进入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富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