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20智库学者呼吁向东看 中国成关键力量

2014年09月06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记者 王苏)9月4日下午,为期两天的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落下帷幕。会议发布了题为《重塑全球金融治理:G20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是延续G20机制有效性的关键力量。与会智库学者在讨论中纷纷向东看,呼吁中国举办2016年G20首脑峰会,这将有助于推动“未来5年G20整体GDP要比现有预期提高2%”的目标顺利实现,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和希望。>>>点击进入专题 

   9月3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论坛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摄

   图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在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摄 

  新兴经济为全球增长贡献2/3 中国是领头羊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在上发言时表示,尽管在更为严苛的金融环境下,新兴经济活力表现依然有限,但其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2/3的贡献,亚洲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G20/G8谈判代表办事处主管安德里亚斯-沙尔则认为,全球实体经济现在处在一个较为强劲的复苏状态,中国有更大的潜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指出,中国仅仅用了一代人的时间,就按世界银行的标准完成了从“低收入经济体”到接近“高收入经济体”的过渡,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如果中国真成为“高收入经济体”,那么将会使全球生活在“高收入经济体”的人数增加一倍。

  在接受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说,“从2008年到2013年的五年间,中国一国贡献了全球总GDP增长量的37.6%,起到了全球经济火车头的作用。事实证明,建立G20机制并使中国由此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合作当中,对全球经济的复苏意义重大。中国有意愿、有能力担任2016年G20主席国,为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实现全球强劲、可持续的增长目标而努力。”

  中国有能力在打破G20局限性上发挥关键作用

  日本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福本智之一直关注着中国目前的改革进程,他在会上表示,中国是二十国集团里唯一独特的存在,中国的经济改革应该能够成为引起新一轮世界经济改革热的重要契机。中国如果能够顺利推进这一轮改革,对二十国集团在经济政策上达成共识,对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会发挥重要作用。这肯定会加大中国在二十国集团里的影响力,推动中国在国际经济舞台上更上一层楼。

  中国是卓有成效的全球领导者

  在谈到中国与G20的关系时,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8&G20研究项目主任、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约翰-科顿表示:“20国集团成立以来,中国始终是该集团内不可或缺的、日益积极的、影响不断扩大且卓有成效的全球领导者。”他认为,中国已于2012年成为世界第二强国和第二净债权国,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使中国能够对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科顿指出,自1999年以来,中国领导人的政治和社会开明度日渐增强,对国内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需求越来越能有效回应;在国际舞台上,中国领导人的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参加国际峰会的经验日益丰富,在20国集团外交方面越来越得心应手。

  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9月3-4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此次论坛的首席合作媒体。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