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伯恩斯:希望看到中国能够承办2016年G20首脑峰会

2014年09月05日 1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托马斯·伯恩斯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王苏)9月4日,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托马斯-伯恩斯在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上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近几年,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着灵活多样的合作,共同致力于全球的发展、稳定和其他目标,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一个新兴大国的形象。希望并愿意看到中国能够承办2016年G20首脑峰会。

  伯恩斯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期,如果能顺利推进这一轮改革,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的贸易、投资和发展机遇。虽然两位数的增长已成过去,但7-7.5%的增长率仍是中国通过自身的发展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

  在被问及中国如何更好地发挥大国作用时,伯恩斯表示,在国际舞台上,尤其是近几年,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着灵活多样的合作,共同致力于全球的发展、稳定和其他目标。他指出,金砖国家7月发表了《福塔莱萨宣言》,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仅为中国带来经济利益,同时也带来一种长远的战略利益。从短期来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底如何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一个新兴大国的形象,关系到中国自身发展,也关系到国际社会共同的利益。中国推动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是彰显中国大国责任的好机会。此外,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可推动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分享中国经验的好机会。伯恩斯提到的另一个例子是中国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他指出,这体现了中国尝试在外交战略中发挥资本在国际金融中的力量。

  根据2011年在法国戛纳举行的第六次G20领导人峰会公报精神,目前也有不少国家都希望中国能够承办2016年G20首脑峰会。在被问及对此有何看法时,伯恩斯愉快地表示“希望并愿意看到中国能够承办2016年G20首脑峰会”。

  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9月3-4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此次论坛的首席合作媒体。

(责任编辑:王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