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访赵昌会:G20峰会是叙叙旧 中国的眼光须超越G20

2014年09月05日 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高级研究员赵昌会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彭金美 张静)“G20峰会是一帮志同道合者叙叙旧,中国的眼光必须超越20国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昌会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说。

  关于目前G20发挥的作用,赵昌会打了一个比方,“G20首脑峰会就是一帮志同道合者叙叙旧,大家在一起时玩得很开心,回家后就各干各的了。”他认为,20国集团有非常大的自身限制,比如说它每一次的决议能否推行、能否有利的被执行,从来都是问题,每一次主办国都是依据自己国内的议程确定行动的轻重缓急,而不是从全球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同其它一些国际组织相比,G20的机制落后,且不创新,特别是因为没有秘书处,和仅仅用一天的20国的首脑会议的发言不解决具体问题,也不提出阶段的目标和战略的目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说,“且同目前的各国和全球的实际问题脱离。”

  赵昌会认为,当今的世界与6年之前美欧金融危机发生之前的世界已经大为不同了。基于世界迅速变化的现状,中国当然在20国集团要发挥义不容辞的应有作用,但是中国的眼光必须超越20国集团,必须以全人类的利益,必须以真正世界的眼光考虑今天的现实。中国发挥大国作用,加强与世界各国合作,推进20国集团朝着更有活力,更具包容性、更具代表性的时期。

  他指出,中国应该从以下8个方面做出努力,为今天的世界发展注入信心,引领自由贸易,促进相互投资,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创造共同愿景(也可以说创造新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保持经济增长(主要是指中国国内的),宏观政策协调,塑造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