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G20影响力在逐渐减弱? 专家:不存在增强或减弱

2014年09月05日 1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卡洛斯-马格里诺斯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马莹莹) 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由于各国难以独自处理跨国企业的问题,G20在当时备受瞩目,但随着全球经济逐渐走出危机,市场逐步企稳回升,许多言论表示,G20的影响力在逐渐减弱。就此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John Ross)和全球中小型企业国际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卡洛斯-马格里诺斯(Carlos Magrinos)。>>>点击进入专题

  罗思义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上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所谓G20集团,在他看来,只是“两个半”集团。第一个是美国,第二个是中国——因为中国属于金砖国家的一份子,对金砖国家有一定影响力,最后半个则指“德国”,但这并不是指德国这个国家,而是指德国对欧洲国家影响的程度。所以这样来说的话,便不存在G20集团影响力增强或减弱的说法。如果说G20集团,或是说“两个半”集团的合作能力减弱,根本性的问题是,他们缺少合作的需求。

  卡洛斯-马格里诺斯表示,G20对世界的影响非常重要。回顾历史会发现,G20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1999至2008年,G20为有关国家提供了信息交流的平台,以利于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的稳定。2008年起,G20转变了方针,开始更多关注于解决实际经济问题,即全球金融危机。从2008年11月到2010年12月,G20共开展了五次会议,每次会议平均间隔4个月零3周。成员国聚集在一起,共同商讨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这也的确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

    但除此之外,G20也致力于应对其他重要挑战,包括食品安全、能源安全、改善贸易环境等,所有这些问题都属于长期计划,非一朝能解决,更难以在短期内显露成效。卡洛斯说,或许正是因此,才让许多人有了一种感觉,认为G20的影响力在减弱。全球化的今天,每个国家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G20为具有不同文化,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提供了新的机制,帮助他们制定自己国家的政策。

  据悉,9月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

点击进入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