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中国驻WTO大使:G20应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的约束责任

2014年09月05日 1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前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前中国驻WTO大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彭金美)“G20需要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的约束责任,提升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减少贸易壁垒。”前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前中国驻WTO大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说。>>>点击进入专题

  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今年6月份联合公布的例行监督报告指出,截至5月底,近六个月20国集团成员国在实施了93个新贸易自由化措施的同时,也实施了112个限制贸易措施,虽然略低于之前六个月的116项保护主义措施,但整体而言贸易限制在持续增加。  

  去年9月份,20国集团领导人发表声明,认为自由贸易和投资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决心减少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据统计,2008年以来,20国集团成员国已经实施了1185项限制性贸易措施。贸易保护主义一直无法消除,到今年5月中旬,1185项限制性贸易措施中只有251项措施被取消,近1000项措施仍在实施之中,约占79%。

  “G20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贸易保护,领导人承诺不搞贸易保护,但在实际过程中,执行不是很理想。”孙振宇说,G20的多边贸易谈判受阻,在打破贸易保护方面没什么进展,导致现在G20还存在贸易保护严重的现象。他认为,G20应该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的约束责任来提升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G20需要机制化、加强权威性,并在执行力上下功夫。

  孙振宇指出近年来多边贸易体制已经出现了被边缘化的趋势。他说,2008年7月日内瓦小型部长会议的失败使美国人对多哈回合谈判感到失望。美国打算绕开多哈回合谈判,通过TPP建立一套符合美国利益的新的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建立新的标准,解决它所关注的所谓21世纪新议题。

  “G20有关国家,特别是美国,不愿意拿出政治意愿来推动WTO的多哈回合谈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在9月3-4日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二届20国智论坛上说,“G20对美国这种不提自由贸易而提公平贸易,没有拿出一个通盘的解决协调方案。”

  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去年圣彼得堡峰会上G20领导们表示要拿出政治意愿,要有责任感、紧迫感,尽一切力量在年底巴黎WTO部长会议,达到贸易便利化一揽子协定。但现在还没有实施,G20应该在这方面作出更大的推动,做出历史性的贡献。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今年7月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上指出,G20成员应发挥集体力量,确保多边贸易体制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中的主渠道地位,并为推进多哈回合尽快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做出贡献。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应秉承开放、透明和非歧视原则,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有益补充。诸边谈判成果一旦适用于所有世贸成员,参加方所作的减让应计入对多边谈判的贡献。王受文强调,G20成员应在“后巴厘”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如期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并按照《巴厘部长宣言》推动在年底前制定出“后巴厘”工作计划。

点击进入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