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国智库力挺中国申办2016年G20首脑峰会

2014年09月05日 1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张静 彭金美 王苏)9月4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该校重要智库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京圆满落幕。在闭幕前,论坛聚集各国智库精英的智慧,发表了《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第二届G20智库论坛共同声明》。声明呼吁中国举办2016年G20首脑峰会,让全球经济分享中国发展“高速列车”带来的机遇。>>>点击进入专题  

  这是继去年通过全球首份G20智库共同声明之后,该智库领衔的又一份极具战略价值和历史眼光的重大倡议,这也是全球首个“G20智库年会机制”开始运行后形成的第一份重要共识。  

  共同声明指出,金融危机6年来,G20机制为全球经济走出衰退阴影、重返增长之路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今后五年,全球经济将进入迈向可持续增长的关键期。然而欧美经济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乍暖还寒,国际金融体系中仍存在诸多风险,强劲、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仍未确立。许多发达经济体依然存在高失业率和高债务率问题,不少发展中国家面临金融稳定性的担忧。这些都显示要想达成G20所设定的全球经济增长目标困难重重。参会的智库学者在讨论中纷纷向东看,呼吁中国举办2016年G20首脑峰会,这将有助于实现2014年G20所提出的到2019年将G20整体GDP在现有预期轨道基础上提高至少2%的增长目标,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和希望。  

  多伦多大学20国集团研究中心主任、著名G20研究专家约翰-科顿表示,中国于2012年成为世界第二强国和第二净债权国,中国日益增长经济实力使中国能对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在国际舞台上,长期以来,中国始终与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进行着灵活多样的合作,在娴熟地调整身段,与其他国家共同致力于全球的发展、稳定和其他目标。中国领导人的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参加国际峰会的经验日益丰富,在20国集团外交方面越来越得心应手,他们将20国集团作为加强自身与各国领导人相互联系的平台。中国在20国集团中的领导地位日渐提高。  

  作为日本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福本智之一直关注着中国目前的改革进程。他认为中国如果能够顺利推进这一轮改革,对二十国集团在经济政策上达成共识,对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会发挥重要作用。这肯定会加大中国在二十国集团里的影响力,推动中国在国际经济舞台上更上一层楼。他进一步指出,中国可以利用其影响力,在二十国集团探讨的几个重要问题上,尤其是中长期经济结构改革问题上引导大家的积极言论,从而促进共识的形成。在20世纪80年代,英国的撒切尔政权,美国的里根政权,日本的中曾根政权都推进了经济结构改革,引起了改革热。这次,中国的经济改革希望也能成为引起新一轮世界经济改革热的重要契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有着多年的研究。在他看来,中国仅仅用了一代人的时间,中国按世界银行的标准就完成了从“低收入经济体”到接近“高收入经济体”的过渡,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如果中国真成为“高收入经济体”,那么将会使全球生活在“高收入经济体”的人数增加一倍。这种极为快速的发展过程有时被用“中国特色”解释。但过去三十多年的经济研究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植根于全球经济发展进程之中。他进一步认为,既然全球力量的结合推动中国取得了独一无二的经济成就,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增长模式,那么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这股力量也能作用于世界各经济体。因此,其他国家可以借鉴中国经济成功的经验。中国经济成功的经验对于发展中经济体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大多数发展中经济体也能取得像中国一样的经济成就,那么全球的贫困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另外,共同声明还倡议探索建立G20智库合作网,以建立常态化的智库间国际沟通渠道,更好地服务于G20机制的发展,并呼吁G20的智库重视研究包括综合增长战略、 国际金融治理合作、贸易便利化与促进就业等在内的十大问题。  

  本次G20智库论坛于3日开幕,参会者包括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印度、日本、欧盟等全球主要20个大国的智库以及来自世界银行、IMF和联合国的代表。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陈雨露,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卡洛斯-马格里诺斯,美国第39任总统吉米-卡特先后做了主旨发言。  

  在接受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说,“从2008年到2013年的五年间,中国一国贡献了全球总GDP增长量的37.6%,起到了全球经济火车头的作用。事实证明,建立G20机制并使中国由此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合作当中,对全球经济的复苏意义重大。中国有意愿、有能力担任2016年G20主席国,为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实现全球强劲、可持续的增长目标而努力。”  

  据了解,本次智库论坛议题聚焦在G20与综合增长战略,金融改革和全球治理以及G20与中国等三大主题。论坛结束前,作为近年来崛起速度相当快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除了发布此份共同声明外,还推出了中国首份G20智库报告。

  点击进入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