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何伟文:在中国设立G20秘书处阻力很大

2014年09月05日 11: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 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 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右)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彭金美)“想在中国设立G20秘书处的阻力很大,这涉及到世界各大经济体的利益博弈,美欧经济体不会主动出让G20的主导权。”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4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说。>>>点击进入专题

  9月3-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说:“G20在全球的作用已经衰弱了,建立一个执行和监督机构是G20的当务之急,可以考虑设立 秘书处,如有可能建议秘书处在中国设立。”

  何伟文也认为G20的作用衰弱了,但G20仍然是今后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G20涵盖世界各个板块的经济体,只是G20这种机制急需创新。他说,传统货币财政政策已经无法使G20成员国经济增长率提高两个百分点,我们要寻找新的动力。新的动力第一是,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有关报道估计,如果基础设施投资增加10%,GDP可以增长一个百分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估计,到2030年全球需 要的基础设施投资将达到70万亿美元,平均每年4万亿美元。他建议在G20鼓励基础设施投资的前提下,设立一个全球主要国家地区基础设施投资计划项目的需 求总库,并且建立一个良好的对接平台。

  何伟文同时指出,继续强力推进自由贸易,将是经济增长提升两个百分点的又一个核心动力。据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WTO)和OECD的联合研究,去年达成的“巴厘一揽子协定”中的《贸易便利化协议》付诸实施后,全球可以多产生1万亿美元的收益,有望提升GDP增速2个百分点。

  关于G20设立秘书处的说法,他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G20从开始设立的时候就开始讨论这个问题,但世界各大经济体都有自己的利益考虑,最终这个问题也没能得到解决。


点击进入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