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振宇:中国加入WTO最大收获是得到参与规则制定权

2014年09月04日 21: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9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前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前中国驻WTO大使孙振宇。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记者 苗苏)前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前中国驻WTO大使孙振宇周四在人民大学举行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多年来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这些成就不是靠别人恩赐的。在他看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最大的收获之一则是得到参与制定国际贸易规则的权利。>>>点击进入专题

  孙振宇在讲话中说,中国在13年前加入世贸组织后,从一开始就全面参加了多哈回合谈判,并成为谈判核心圈的重要成员。中国与印度、巴西和南非等金砖国家及其它发展中国家密切合作,改变了过去长期由美欧主导谈判的局面。

  不过,他也指出近年来多边贸易体制已经出现了被边缘化的趋势。他说,2008年7月日内瓦小型部长会议的失败使美国人对多哈回合谈判感到失望。美国打算绕开多哈回合谈判,通过TPP建立一套符合美国利益的新的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建立新的标准,解决它所关注的所谓21世纪新议题。

  对此,孙振宇建议中国在参与WTO谈判时应高举多边大旗,重视中美与中欧BIT谈判,推动中韩、RCEP、海合会自 贸区谈判,积极参加TISA、ITA、环境产品等诸边谈判,加强金砖国家的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TPP带来的挑战,在时机成熟时可以启动金砖国家自贸区可行性报告的研究,力争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的影响与作用。

  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9月3-4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此次论坛的首席合作媒体。

点击进入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