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伟宁:中国可牵头建立20国网络安全共识

2014年09月04日 21: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9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美国海军学院(USNA)语言和文化系副主任马伟宁。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中国经济网北京94日讯(记者秦陆峰)“中国在网络世界中的位置独特,它既是涉及我们生活每个方面的计算机网络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其中的一个主要目标。由中国牵头,通过20国集团重启其建立网络空间共识呼吁的时机已经成熟。”美国海军学院(USNA)语言和文化系副主任马伟宁今日在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发言时说。>>>点击进入专题

  马伟宁说,各国在许多领域拥有共同的根本经济利益,而构建20国集团框架的金融基础为它们提供了一个能够探讨的平台。“中国在与国际机构(特别是20国集团)合作并取得共识的过程中处于有利地位。通过与20国集团成员国合作,能够制定一套触手可及的行为准则和管理制度。”

  马伟宁认为,20国集团可以集中精力应对的第一个领域是:在用于探讨网络空间的术语和概念方面达成共识。如果中国能够与20国集团组成一个类似的工作组,或者圆桌讨论,仅是确定一套术语以及各国使用这些术语时的共识就将为国际网络社会中实际礼让制度的出台做出重要贡献。

  20国集团可以集中精力应对的第二个领域即网络安全。马伟宁称,20国集团本身就是网络攻击的目标。2011年巴黎峰会特洛伊木马事件、2013年俄罗斯峰会“影星”事件,2014年澳大利亚峰会的网络威胁都不断的影响20国集团,而网络安全领域的任何提高都会为其他领域达成共识带来希望。

  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9月3-4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此次论坛的首席合作媒体。

点击进入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