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财团:中国具有独特性 可成全球合作最佳案例

2014年09月04日 2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9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韩国国际交流财团执行副主席车斗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中国经济网北京94日讯 (记者 秦陆峰) 93-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副总裁车斗铉在发言时说,中国可以成为通过连接区域国家实现全球合作的“最佳实践案例”。>>>点击进入专题

  车斗铉说,在亚太地区,20国集团中的6个成员国(中国、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印度)彼此在地理位置上毗邻,8个成员国涉及共同关注的议题(加上美国和俄罗斯),每个国家对其他国家的实力或动机从不依赖于客观的评估,从而使之不可避免的参与战略竞争和军备竞赛。

  基于此,车斗铉认为,20国集团各成员国在寻求真正的经济合作方式时关注于减轻战略不信任和猜疑是非常重要的。而中国可以考虑以各种方式贡献其一己之力。因为中国借其独特性可以连接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成为起“桥梁”作用的国家。例如,中国在国家层面上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经济强国之一,但在地区层面上仍然是发展中经济体。考虑到中国与20国集团的其他亚太成员国(如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印度)的双边经济关系,其还可以通过连接该地区国家成为全球合作的“最佳实践案例”。

  车斗铉最后指出,各国之间所共同关注的全球问题应成为应对全球挑战的一个理想模型。通过以这种方式展开合作,20国集团将能够建立起其共同的价值观、道德观和世界观。这种方法同样符合中国的外交原则 ——“和谐世界”。

  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9月3-4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此次论坛的首席合作媒体。

点击进入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