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克-乌赞:国际金融体系不能再以美欧为中心

2014年09月04日 2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9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法国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董事及创办人马克-乌赞。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记者史博超)法国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董事及创办人马克-乌赞9月4日在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上提出,国际金融体系不能再以欧美为中心。国际金融的新格局呼吁出台新的政策协调形式,而G20应该重新定位其在主要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中的作用。>>>点击进入专题

    马克-乌赞表示,美国霸权实力逐渐衰退之后,世界进入了多极化格局,这是一种全新的国际金融格局。这意味着,国际金融关系将不再是以美欧为中心的金融体系,而是包括巴西、印度和中国等新兴国家在内的新旧经济体之间的融合。“然而,正如美国和欧洲之前很难接受日本崛起成为经济大国一样,他们对于中国、印度、巴西和韩国的崛起也同样抱有担忧。”

  “二战后,美国与它所主导的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北约等国际机构建立起全球秩序。然而目前的情况是,我们已经步入多极化的世界,然而在这些国际对话平台中,作为世界级经济体的中国投票权份额只有4%,约为美国的三分之一;印度、墨西哥和巴西等国家的投票权也远远低于其经济实力,投票权重甚至不如比利时。新兴经济体开始逐步疏远美国建立新机构来平等对话与合作。”乌赞进一步说,“为了维护信誉,美国政府决定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达成一项增加新兴市场国家代表权的协议。然而,这一微调权重的议案却被国会否决。如今,国际金融的新格局呼吁出台新的政策协调形式,而G20应该重新定位其在主要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中的作用。”

  在谈到全球经济治理时,乌赞说,金砖国家的金砖银行(NDB)和金砖应急储备(CRA)机制的建立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它能对现有金融框架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其中,CRA能够确保国际金融体制的安全,而开发银行则能起到够稳固金融形势的作用。乌赞认为,CRA是一个类似IMF的机构,可以提供流动性支持,并且同IMF紧密挂钩。CRA对其它国家开放,从这个意义上来讲,CRA可以加强全球金融安全,是对现在多边主导框架的补充。

  据悉,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将于2014年11月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举行,全球经济治理与综合增长将成为峰会主要议题。

  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9月3-4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此次论坛的首席合作媒体。

点击进入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