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顿:中国已是卓有成效的全球领导者

2014年09月04日 2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9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8&G20研究项目主任、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约翰-科顿。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记者 史博超)“20国集团成立以来,中国始终是该集团内不可或缺的、日益积极的、影响不断扩大且卓有成效的全球领导者。鉴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机构未能有效应对全球金融震荡,中国正寄望于20国集团成为解决全球金融问题的永久性首要论坛。”9月4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8&G20研究项目主任、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约翰-科顿在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上如是说。>>>点击进入专题

  科顿表示,中国已于2012年成为世界第二强国和第二净债权国,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使中国能够对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科顿认为,自1999年以来,中国领导人的政治和社会开明度日渐增强,对国内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需求越来越能有效回应;在国际舞台上,中国领导人的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参加国际峰会的经验日益丰富,在20国集团外交方面越来越得心应手。

  科顿说,20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当时的中国在处理国际形势时往往采取较为中立的态度;2008年,20国集团上升到国家领导人层面,同年雷曼兄弟倒台,金融危机爆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获得成员国增资总额超过4300亿美元,其中中国贡献很大,而美国政府却没有贡献。2009年后,随着20国集团成为各成员国开展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其机制亦得以逐渐完备——在这一系列过程中,中国的支持和配合不可或缺。

  同时,正由于中国也需要与国际上其他国家合作,以谋求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鉴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机构未能有效应对全球金融震荡,中国正寄望于20国集团成为有助于解决全球金融问题的永久性首要论坛。科顿说:“我对中国在G20会议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充满着信心。”

  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9月3-4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此次论坛的首席合作媒体。

点击进入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