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卡洛斯:全球公共产品长期供应不足

2014年09月04日 2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9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名誉主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卡洛斯-马格里诺斯。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中国经济网北京94日讯 “全球经济的现状是全球公共产品长期供应不足的结果。G20实现从危机预防到长期战略规划转变的最好办法就是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名誉主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卡洛斯-马格里诺斯今日在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上说。>>>点击进入专题

  卡洛斯说,全球公共产品必须满足的两个条件,一是要确保其能够使公众受益,二是这种益处是普遍的,既有益于国家也惠及民众。卡洛斯还提到,从本质上讲,公共产品有供应问题决定,不能轻易由私人市场提供,另一方面全球公共产品的受益人应当更加多样化。

  卡洛斯进一步说,为了调整这种全球公共产品供应不足的情况,G20可能今后会专注于以更具战略性的方式处理若干问题。正如在2008年11月针对金融危机最紧迫问题时所应对的那样,G20可能会将全球公共产品视为在贸易、环境和基础设施等领域融资以帮助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出口和改善民众生活条件的全球政策成果。

  针全球公共产品长期供应不足这一问题,卡洛斯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G20要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尽管在这一领域G20完成了大量工作,但还是应当重点关注扩展区域金融协议(包括双边互换)及应急储备安排协议的范围以及相互评估进程的运作。此外,基础设施融资也是促进增长的重要议题,值得G20投入更多关注。

  其次,G20应当促进出台极为具体的机制,甚至是成立一个委员会来进行管理、检测和审查全球层面的区域贸易协定,突出协议内容,确保其与多边贸易治理保持一致。另外,促进全球价值链和全球生产网络是时下推动贸易和投资的动力,尤其是对于全球中小企业。这需要G20的持续跟踪。

  第三,G20对于相关气候政策的承诺好坏参半,决不能忽视主要成员因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产生的谈判上的实质性差异。G20可以就气候融资的具体机制进行研究,采取具有可行性的气候承诺技术开发和实施。

  最后,通过推动2015年后发展议程实现长期和平与发展,提出在消除贫困方面有待国际社会实现的具体目标。 

点击进入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