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西学者:G20仍是应对全球多极化的最佳对话机制

2014年09月04日 1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9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巴西圣保罗商业管理学院(FGV-EAESP)教授蕾吉雅-莫拉-科斯塔。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记者 林秀敏) 在“G20: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国际研讨会上,巴西圣保罗商业管理学院(FGV-EAESP)教授蕾吉雅-莫拉-科斯塔指出,尽管存在对二十国集团合法性、效率及有效性的质疑,但二十国集团目前仍是应对由全球多极化所带来复杂国际形势的最佳对话机制。>>>点击进入专题

  科斯塔称,在全球金融和经济崩溃之后,外界对于二十国集团的作用产生了越来越多的质疑,有些人对二十国集团的非正式结构提出了批评,也有人认为,该集团的构成完全不符合任何明确标准,既不是按人口规模,也不是按经济规模或者GDP,成员选择过程的合法性也存在可疑之处。

  但科斯塔强调,如今七国集团和八国集团被降级为其他国际论坛,而联合国、布雷顿森林体系及其他国际治理机构因二十国集团的出现而居于次要地位。二十国集团之所以能成为最重要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一方面是二十国集团规模很大而且多元化,足以完全反映当今世界的多极化特点;另一方面,二十国集团又是一个非常小的群体联合,使得各成员国之间能够发展关系和建立信任,从而实现成功合作。在过去的五年中,二十国集团努力恢复世界经济增长并为增强现有国际机构的多样性提供了框架,它帮助并引导世界走出经济和金融危机,度过了全球复苏的初期阶段。

  科斯塔说,尽管存在对二十国集团合法性、效率及有效性的质疑,但这是任何新的国际合作形式均会面临的问题,二十国集团自其1999年成立以来已经取得了很大发展,并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赢得更大影响力。不可预估的新经济秩序可能会出现,其中传统的国际组织,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只能在由二十国集团所提出的新兴国家和区域战略的发展框架下起到有限的作用。二十国集团所面临的真正挑战是,积极调整二战后出现的国际金融机构,同时弥补他们的不足。在这一点上,二十国集团目前仍然是应对由全球多极化所带来复杂国际形势的最佳对话机制。

  据悉,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G20: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国际研讨会 于9月3日-4日在京召开。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韩国、日本、土耳其、意大利、巴西等G20成员国的30多位智库学者就“G20、金融改革与全 球治理”等多个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与闭门研讨。

点击进入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