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何伟文:G20应推动世界性大规模基建投资

2014年09月04日 11: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9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在会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记者 袁志丽)9月3-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在发言时说,世界性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是恢复经济强劲增长的关键,G20应当力争成为推动世界基础设施投资的主要机制。>>>点击进入专题

  他说,传统货币财政政策已经无法使G20成员国经济增长率提高两个百分点,我们要寻找新的动力。新的动力主要有两个:第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有关报道估计,如果基础设施投资增加10%,GDP可以增长一个百分点。据OECD估计,到2030年全球需要的基础设施投资将达到70万亿美元,平均每年4万亿美元。

  何伟文同时指出,继续强力推进自由贸易,将是经济增长提升2个百分点的又一个核心动力。据世界银行、WTO和OECD的联合研究,去年达成的“巴厘一揽子协定”中的《贸易便利化协议》付诸实施后,全球可以多产生1万亿美元的收益,有望提升GDP增速2个百分点。

  据悉,G20峰会产生于2008年美国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临时召集机制。先后六次G20峰会分别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韩国和墨西哥召开,澳大利亚成为2014年G20峰会主席国,将于11月召开布里斯班G20峰会。2011年《G20集团戛纳峰会公报》中明确指出,2015年后的G20主席国将由轮值地区选举产生,首先由亚洲小组开始,中国是最热门的候选。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次论坛已是中国人民大学第二次主办20国智库论坛,希望通过这两次论坛,加强资源整合,增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促进世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也为中国未来举办真正意义上的G20峰会积累经验。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

  

  点击进入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