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专家卡拉汉:三大举措增强G20全球地位

2014年09月04日 13: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9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G20研究中心主任迈克-卡拉汉。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记者 林秀敏)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上,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G20研究中心主任迈克-卡拉汉表示,G20如果要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发挥领导作用,需采取如下措施:>>>点击进入专题

  首先,G20需要寻找到有效的国际经济组织来实现其目标。由于G20不是一个组织,没有常设秘书处,因此它需要有效的国际组织来推进其承诺和实现目标,特别是应该努力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进行治理改革,尝试改变这些组织的配额和股权安排,以更好地体现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崛起。

  其次,G20应当加强国际组织的监督作用。G20可以邀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和世界银行参会,以此增强这些组织的有效监督,从而在监督制定和实施国别经济增长计划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进程被拖延,不仅令人沮丧,也损害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G20的可信度。因此,G20应采取主动,确保未能推进治理改革不会影响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运行,尤其要保证该组织的公正,不偏袒任何国家群体。

  卡拉汉同时还提出了加强能源治理的课题。他认为,由于全球能源市场的变化和日益逼近的挑战,现有的国际能源机构授权和成员资格越来越发生偏离。因此,应明确确认需要有以全球能源挑战为中心的全球论坛,并在平等基础上吸引21世纪严重依赖全球能源市场的所有主要国家参与。

  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9月3-4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此次论坛的首席合作媒体。

点击进入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