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卡特:中非经贸关系发展很快 美国应该接受和理解

2014年09月03日 2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93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做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讯 (记者 秦陆峰)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在今日召开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上表示,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这是有利于世界的。美国是超级大国,但要解决问题靠美国一个国家并不是可靠的事情。>>>点击进入专题

  卡特认为,中国和美国还有很多问题要面对,中美两个伟大的国家可以为世界做一个榜样。 

  在谈到非洲时,卡特称,毫无疑问,中国和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发展很快,中国在贸易方面的投资,每年达到了1000多亿美元。这是一个事实,美国应该接受和理解。中国和美国在这些国家都有共同的影响力,也希望以后越来越多地看到这种互助的精神,能够使非洲受益。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吉米-卡特:首先,我非常自豪和荣幸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参加重阳金融研究院召开的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的会议,我要谈一谈全球治理,这是我的任务,我会谈到历史的事件。

  我们都知道,我们在二战之后经历了非常糟糕的时期,也遇到了很多竞争,大概有5000万人因为冲突的发生而死亡,面对这样的一个情况,全世界的领导人非常明智地决定要采取大胆的行动,要有一个重要的行动,在我们人类的历史上是非常重要的。45个国家聚在一起开会,来建立联合国,梦想就是消灭战争,能够实现这样一个愿景。这是当时的愿景,包括中国人和美国人都是这么想的,还有法国、俄罗斯和其他的国家,如德国。

  在联大有了人权理事会,冲突的威胁一旦发生的时候,世界领导人就能够决定如何来用和平的方法解决这些冲突。我们都可以想象,世界如果没有实现这样的愿景是多么的可怕。在不同国家之间,有些时候我们发现关系开始恶化,我也看到,比如说我本人当时很年轻的时候,我是在美国的海军,我也知道二战的情况,二战之后我就在海军陆战队,那是1949年,在这之后我就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当时大概是我25岁的生日那个年份,当时我非常年轻。

  我非常得幸运,能够担任我的伟大的国家的总统。当时邓小平是中国的领导人。我们个人之间当时并不认识,但我知道他的愿景,我们创造了一种环境和氛围,当时世界处于和平之中,因为他和我都有一种经历,看到了朝鲜战争,看到了越战。我们都有一种梦想,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可能有30来年没有打交道了,应该实现国家关系正常化。我们非常秘密地来进行谈判,大概在1978年的时候,在那年的12月中旬,我们在华盛顿和北京同时宣布我们将会有正常的外交关系,三天之后,基于这样的决定,邓小平宣布在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就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宣布。

  这样的巨变已经都过了35年了,我们两国的关系正常化走过了35年了。我们看到,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是非常成功的,是有利于世界的,中国正建立一种新的关系和世界各国打交道。我们与此同时看到其他国家的崛起,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或叫金砖国家,这些新兴国家现在发挥了非常重要的经济生活当中的作用,以及在政治生活当中发挥作用。我想这个趋势会持续下去,我的国家仍然是历史上最强大的国家,同时在经济上也是如此。我们必须接受新近发展的动态。

  邓小平的梦想是我们共同的梦想,我们之间要消除不可避免的差异,我们都有这样的权利和责任,我们用和平的方式来消灭冲突,说实话,美国是超级大国,但要解决问题靠美国一个国家并不是可靠的事情。我们怎么办呢?我们不能放弃当年的梦想,也就是邓小平和我当年建立的这个和平的梦想。

  我们接触了一些观察家,他们和美国很近,和非洲也很近,最近我受邀去白宫参加一个活动,美国邀请了非洲45个国家的领导人,讨论如何加强美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我毫无疑问地认为,中国已经在之前和非洲国家领导有过接触了,来加强中国和非洲的关系。

  我们可以做些比较,迪尔-伯克斯(音译)在美国新闻界非常著名的作家,他说过,“中国有很多外汇储备可以投入到非洲,那么美国当然要和中国合作,离不开中国,可能我们可以建立非常互助的这样一种关系,而且比苏丹、尼亚利亚、加纳、南非赞比亚都可以进行合作,这都是非常重要的领域,在未来非常重要。”我认为,毫无疑问,中国的贸易和这些国家都在日益地增长,我看到中国在贸易方面的投资,每年达到了1000多亿美元投资额,在非洲贸易关系发展很快。这是一个事实,美国应该接受和理解,我希望中国和美国在竞争的同时当然也要和非洲一起发展好关系。

  我们在48个国家有基金会业务,是和我的妻子一起启动的,我们帮助人们解决这个自由、和平以及安全方面的问题,帮助这些国家。我们看到,中国和美国在这些国家都有共同的影响力,也希望以后越来越多地看到这种互助的精神,能够使非洲受益,而不是政治上的利益。我也有一些不同的希望,可能中国致力于和别的国家进行发展,比如说南苏丹,有内部的一些冲突和争斗,中国在南苏丹有影响力,而美国也是如此,这个领域我们可以进行合作,给当地的人民带来和平,而其他领域也很冲突,也是很敏感的,在俄罗斯以及其他一些地方,美国有时候会谴责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主权,中国在这些方面会做出一些平衡。这个领域是我们两个国家可以合作和磋商的。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问题要面对,有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是中美两国可以互惠合作的。严肃地、长期地对人类的威胁就是全球暖化,美国感受到了这种威胁,我们看到了海平面的上升,看到很多生物的灭绝,看见非洲海岸人们的生活,一些村庄开始受到威胁,海水升高,村庄开始消失。我们也看到其他一些国家由于这些经济灾难而受到影响,比如说纳脱比亚(音)有一些生态的消失,我们也看到在菲律宾洪水带来的打击,以及在孟加拉洪水的爆发,在这些方面,中国和我们作为两个伟大的国家可以为世界做一个榜样,在明年3月份,每一个国家都被联合国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应对全球的变暖,中国和欧盟也会提出自己的国别计划,印度也会提出自己的计划。

  我们要清楚怎么做来应对这些威胁,美国并不是这些事情的领导者,中国可以发挥这个作用。我接触过中国的领导人,我建议说这个领域是美国科学家和中国科学家、外交家官员可以合作的,来解决全球暖化。如果工业化的国家是最发达的美国,那么中国是最发达的发展中国家,两个国家可以提出一些建议,来应对全球暖化的威胁。

  毫无疑问,在我认为,世界都会受到我们的引领来一起应对这个挑战。在印度、欧洲、拉美以及非洲,在整个亚洲我们都会呼吁我们两个国家应对这些挑战,并且达到区域性问题和类似的问题,这是我们对于治理方面的要素,我们可以倡导和平、人权以及环境治理,我希望这个论坛能够在澳大利亚召开的时候或者其他地方召开的时候能够倡导这些理念。

  毫无疑问,邓小平的和美国合作的梦想,把世界变成一个更加和平的地方,人们仍然憧憬。我也希望全球变暖能够接触这些想法,两个国家未来作为伙伴进行合作,这样的合作关系,不仅是持续几年,而是持续数十年,数百年。这是我的梦想。我希望我的梦想能成真!谢谢!

点击进入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