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格里诺斯:新兴经济为全球增长贡献2/3 中国是领头羊

2014年09月03日 1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3日-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在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3日讯(记者 秦陆峰)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在今日召开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开幕式上发言时表示,尽管在更为严苛的金融环境下,新兴经济活力表现依然有限,但其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2/3的贡献,亚洲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点击进入专题

  卡洛斯-马格里诺斯认为,对新兴经济体来说,金融危机结束了所谓大缓和的时期。在大缓和时期,就业情况、GDP和收入水平稳定上升但涨幅有限。未来注定存在更多的波动性,更为缓慢的经济增长以及更高的失业率。

    以下为发言实录:

  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想欢迎卡特总统来到我们今天的峰会,请允许我向他对于人类的事业所做出的贡献以及世界和平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请允许我向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博士王文致以最真诚的祝贺,感谢他们为20国集团峰会及全球经济做出的诸多贡献。 

  毫无疑问,该会议在全球经济千钧一发的时刻召开,人们对20国集团恢复经济增长,确保全球金融稳定发挥的作用是满怀希望的,对新兴经济体来说,金融危机结束了所谓大缓和的时期。期间,就业情况、GDP和收入水平稳定上升但涨幅有限,未来注定存在更多的波动性,更为缓慢的经济增长以及更高的失业率。基于这种状况显然使得他们面对这种情况究竟如何决策,全球经济已经开始努力地重回危机前的增长水平。比如说2001—2007年期间的增长水平,对于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美国经济目前正呈现出令人鼓舞的持续增长的状态,我们可能会觉得今年第一季度表现会有点反常,但是经济增长水平重回危机之前的期望有望在今年实现。 

  去年早期日本通过中央银行实行货币扩张政策,成功解决了困惑消费者的物价通货紧缩的问题,但近期数据显示,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去保持过去12个月实现的增长态势,以消除消费税的增加所带来的影响,恢复经济可持续发展。欧盟特别是欧元区目前正面临低通货膨胀以及通货紧缩的风险,2013年春天经济增长开始显著复苏的迹象,而该经济增长迹象和欧洲糟糕的经济体表现相结合,尽管经济出现了种种好的增长态势,葡萄牙、英国经济体表现良好,但失业问题仍然不容忽视,预计未来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情况将不同于它们在过去10年 里所经历的特殊时期所经历的状况。此外,多亏了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特别是中国突飞猛进的增长,几乎所有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不管是他们是积极进 取还是固步自封的政府,经济都快速地增长,在过去几年当中国内政策是否完善以及未来几年在国际上的表现息息相关,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策略的优劣。 

  亚洲经济活动整体较为稳定,拥有更多的上升空间,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尽管政策的重点在 大范围内可能不尽相同,但供给方面的体制改革有助于维持经济增长的态势,印度新政府进行新的经济预算,并仿照中国的再平衡行动,解决其经济制度的缺陷和薄 弱点,以此恢复经济增长这一点是值得引起我们重视的,而且其效仿中国的措施在全球经济改革。过去十年间,拉丁美洲的经济增长也可圈可点,达到了2001—2007年的水平,但是过去几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尤为缓慢,除了货币宽松,用以缓和外部冲击的浮动汇率,加强财政状况以外,体制改革在提高产能以及促进在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本领域更多更好地投资方面也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总之,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缓和,尽管全球经济增长的格局还很不均衡,经济缓慢恢复的进程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高。尽管在更为严苛的金融环境下,新兴经济活力表现依然有限,但其为全球经济增长做了2/3的贡献,尽管不同20国集团之间的侧重点不尽相同,但面对共同的条件,汇率的有效性予以保留,以有效解决经济不断变化的原因,并且能应对外部调整和外汇干预所带来的挑战,从而应对金融危机波动带来的影响我们应保持债务水平,货币宽松政策对成熟的经济体而言至关重要,在实现目标前可以避免宽松政策的缩减,在欧元区我们已采取独树一帜的措施,避免经济通货紧缩现象,我们应对长期财政整顿以及债券、股票予以合理重视,并制定中期调整方案。在这种环境下,人们很自然希望20国集团在21世纪全球的治理创新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然而,我认为其他20国集团的成员日益紧密的事实也更加证明了其重要性,各种各样的事实明确表明,如果我们还未处于世界变化的交叉路口,目前我们至少区域全球经济发展新时期阶段,就购买力评价而言,新兴经济体今年首次为全球做出50%的贡献,这个趋势似乎可为全球经济格局的统一分配指明方向,亚洲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同时,这也是另外一个单一事件的原因和结果,即全球新兴中产阶级的出现,考虑到人们每天的花费在10—100美元之间,最近10年,全球中产阶级人口会大幅度增长。根据多项预测,全球中产阶级人口截至2020年将会从2010年的18亿增长到32亿,而其中大多数都居住在亚洲。全球新兴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将会获得显著的提升。 

  2009年中产阶级的消费额刚超过210亿美元,而到2020年底则有望超过350亿美元,而亚洲中产阶级消费比例将占42%20国 集团再处理系统性风险预防关键风险情形方面任重而道远,尽管在金融危机关键时刻达成的决议还未完全执行,但可以通过成立金融稳定委员会,加强金融监管,并 在汇报加强金融监管方面,在修订和更新巴塞尔协议三,衍生协议,场外产品以及所谓的影子银行系统操作方面的进展,我们还应特别重视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我 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加强和完善相互评估的程序。通过20国集团完成在强劲、可持续、平衡框架下的增长任务,其他的事务,比如区域金融、应急储备协议等正在不断地加强,我们应予以重视。20国集团将致力于建立近期食品和能源安全等全面的产品的议程,但是仅将给予早期的成功去应对新的世界权力结构下的双边治理挑战,我们应在议程中所提出的日益增加的要求,愈加严格的议题的可能性予以重视。 

  20国集团可能会希望集中力量从所擅长的 领域,比如说对金融领域所做的一样,消除全球公共产品供应不足的情形。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和公共产品供给之间的联系仅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了调研,但是我们可 以说,当前全球经济的形势正是由全球现在从金融危机当中已经出现了缓慢的复苏迹象。这样的诠释由于全球金融产品供应不足所造成的,为解决供应不足的问题,20国集团以更加战略性的方式着力解决全球以公共产品为主的相关问题,以期共同努力在环境、基础设施、贸易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扩大出口额,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随着区域贸易协定的数量不断增多,贸易便成了一种特殊的情况,去年在巴厘岛达成的关于贸易便利的 单一多哈会议近年受阻,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与之相关的全球价值链问题,也日益纳入议事日程,这是至关重要的。即使在这个一体化的世界我们也不应忽视国内政 策的价值以及反思传统经济政策对现有经济增长的需要。我确定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中与会者积极探讨措施以及思路,并为下一届G20峰会提出相关建议。 

  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 

点击进入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