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印度对车企开出巨额反不正当竞争罚单

2014年08月27日 1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8月27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环球

  日本房贷利率创出历史新低

  日本大型银行的固定房贷利率下调速度正在加快。三菱东京UFJ银行将从9月起把10年期固定型最优惠利率下调0.1%,创下年利率1.2%的历史新低。索尼银行也将下调至1.188%的该行历史最低水平,同时理索纳银行也计划在现有的1.4%基础上进行下调。日本各大银行纷纷下调固定利率的背景是日本市场利率走低。8月作为长期利率指标的新发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时隔1年4个月首次跌破0.5%。4月份日本实施消费税增税后,购房者减少,促使各大银行间争相下调利率。(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印度对车企开出巨额反不正当竞争罚单

  印度负责维持公平交易等的竞争委员会(CCI)截至8月26日,对14家主要汽车厂商做出了罚款254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5.8亿元)的处罚决定。竞争委员会称,这14家车企在更换和维修零部件方面存在妨碍公平竞争的违法行为。处罚对象包括在印度开展业务的几乎所有乘用车企业。竞争委员会将对印度大型车企塔塔汽车开出最多的134亿卢比罚单,而对日本铃木在印度的子公司玛鲁蒂铃木则处以47亿卢比的罚款。此外印度马辛德拉(M&M)、德国大众(VW)以及美国通用汽车(GM)等在处罚之列。日资企业除了玛鲁蒂铃木之外,还包括本田(罚款约为7.8亿卢比)、丰田(9.3亿卢比)、日产汽车(超1千万卢比),总计为4家。(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美国准备对墨西哥进口的糖加征最高17%的关税

  美国将对从墨西哥进口的糖征收最高17%的关税,颇有影响力的美国制糖行业由此赢得一役,但国内糖果和软饮料生产企业却受到冲击,面临原料糖提价的局面。墨西哥糖厂呼吁达成协议,以便结束争执,而该国政府则暗示要以牙还牙,突显出周二美国商务部的决定有可能让已经延续数月的贸易争端更趋紧张,美国声称大量享受补贴的糖被倾销到美国市场。(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普京:乌欧签联系国协定恐使俄蒙受千亿卢布经济损失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乌克兰与欧盟签署的准成员国协定开始实施后,可能使俄罗斯蒙受超过1000亿卢布的经济损失。普京在关税同盟成员国元首与乌克兰总统以及欧盟代表会晤期间说:“按照最保守的评估,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损失可能高达1000亿卢布。”他表示,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都将蒙受经济损失。(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普京置疑乌欧联系国协定实施后与其扩大合作的可能性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莫斯科赞同与乌克兰扩大经济合作,问题在于乌克兰与欧盟实施准成员国协定的情况下是否有这个可能。普京在关税同盟成员元首与乌克兰总统和欧盟代表会晤期间说:“我认为,应该的是不仅仅保持合作,并且要大幅扩大合作。但现在出现一个问题,如果乌克兰与欧盟签署的准成员国协定实施后,是否还有这个可能。”普京指出,基辅接受协定中规定的所有要求,无法避免的对欧亚地区经贸投资合作的发展起到负面影响。莫斯科方面多次谈及这一点。这里指的是价格的自由化以及向欧盟技术和卫生检疫的标准过渡。(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IEA总干事:欧洲需力行能源战略 以斩断对俄罗斯的依赖

  国际能源署(IEA)总干事范德胡芬周一表示,欧洲若想使天然气供应更为安全无虞, 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性,就需强力执行能源战略并需付出更多以取得天然气。欧盟28国在电力和供气理应是单一市场,但实际上政策仍拼拼凑凑,基础建设发展不足,且各国政府遵循的政策方针并不一致。范德胡芬指出,欧洲必须更善加运用液化天然气转运站等现有基础建设,纵使那使成本升高。(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酷日本”专家会议提出建立“英语特区”

  探讨向海外传播日本文化的“酷日本”(Cool Japan)战略的政府专家会议26日汇总一份建议并提交给担当相稻田朋美,其中提出建立以英语为通用语的“英语特区”。政府希望将建议反映到文化传播相关措施中,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做准备。特区旨在强化向海外传播信息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沟通能力,特区内的企业若能满足公司内通用语为英语等一定条件,就能在税制方面享受优惠政策。(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2015财年预算申请将逾101万亿日元创新高

  共同社报道说,日本政府2015财年预算概算申请中一般会计总额将超过10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亿元)。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保费用自然增长,总额将首次突破100万亿日元关口,增至历史新高,比2014财年最初预算(约95.88万亿日元)高出6万亿日元左右。(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韩国泡菜出口遇阻 日本市场缩水是关键

  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泡菜出口额自2012年11月起连续21个月同比下降。今年1-7月,韩国泡菜出口量同比下降3.29%,出口额同比减少5.71%。同期的单月出口量均同比下降,其中5月降幅最大,将近15%。在出口额连续下降的21个月当中,去年有三个月降幅分别在25%上下。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方面分析认为,韩国出口泡菜中有73.3%销往日本,而近年来泡菜在日本市场陷入苦战对泡菜出口产生了影响。(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韩政府经济刺激政策显成效 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

  在韩国政府发布经济刺激政策的作用下,韩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小幅回升。韩国银行(央行)27日发布的“8月消费者动向调查”资料显示,韩国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CSI)为107,环比上升2点。CSI今年2-4月一直保持108点,之后受4月发生的“世越号”沉船事故影响,5月CSI降至105点,6月反弹至107点,7月再度下滑至105点。消费者信心指数反映消费者对经济状况的综合心理状况,高于100表示消费者看好经济前景,低于100则相反。(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中国

  发改委9月起下调煤电企业标杆上网电价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周二宣布,自9月1日起,在保持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的情况下,适当降低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腾出的电价空间用于进一步疏导环保电价矛盾。发改委网站新闻稿称,全国煤电企业标杆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0.93分钱,这部分电价空间重点用于对脱硝、除尘环保电价矛盾进行疏导。(此消息来自发改委网站)

  深圳金融办称正研究联通深圳证交所和香港联交所的深港通

  “沪港通”推出在即,“深港通”也已在酝酿之中。中国证券报周三援引深圳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透露,目前正在研究联通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的“深港通”。报导并引述深圳证交所人士表示,尚不清楚深港通方面的内容;而港交所人士表示,目前港交所正在积极准备沪港通并与上交所就细节问题继续商讨。对于深港通,必须等到沪港通技术系统级制度等方面相对成熟后,再考虑和深圳交易所探索合作,且方案需要上报等待批复。(此消息来自《中国证券报》)

  保监会:中国1-7月原保险保费收入1.28万亿元 同比增长19.8%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1-7月原保险保费收入12,831.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81%。保监会网站周一稍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7月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415.09亿元,同比增长17.11%;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8,416.31亿元,同比增长21.28%。1-7月保险业总资产93,250.95亿元,较年初增长12.50%;净资产10,118.53亿元,较年初增长19.40%。(此消息来自保监会网站)

公司

  高通可能面临欧盟反垄断调查

  三位熟知内情消息人士周二说,全球最大移动晶片(芯片)制造商--高通可能遭到欧盟进行反垄断调查,该案系与高通对手英伟达(Nvidia)旗下企业四年前的指控有关。欧盟的调查时间点对高通而言颇为尴尬,高通现正努力解决中国发改委对其定价做法涉嫌垄断的调查案。如果欧盟判定高通确实违反欧盟规定的话,高通可能面临最高达25亿美元的罚金。(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汉堡王将以115亿美元收购加拿大Tim Hortons

  汉堡王(Burger King Worldwide)计划以126.4亿加元(115.3亿美元)现金加股票收购加拿大咖啡和甜甜圈连锁店Tim Hortons,该交易将诞生全球第三大快餐店集团。两家公司周二在联合声明中称,新公司的合并年营收预计约为230亿美元,将在100个国家拥有逾1.8万家餐馆,新公司的足迹将遍布全球,有着巨大的成长潜力。该交易预计不会遇到任何反垄断监管的障碍,因为两家公司提供的快餐种类不同。(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马云获任世界经济论坛董事

  中国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获选世界经济论坛(WEF)基金董事会董事。世界经济论坛因其主办的“达沃斯论坛”而闻名,基金董事会是其最高决策机构。马云是首位获选世界经济论坛董事的中国大陆人士。目前该基金董事会由包括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内的24人组成。世界经济论坛发表声明指出,“带领阿里巴巴成为全球最大互联网品牌企业之一的马云将会不断地帮助世界经济论坛在全球范围内鼓励企业家精神”。(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大发工业发售部分改良款微型车“Mira Cocoa”

  大发工业26日发售部分改良款微型车“Mira Cocoa”。顾客可选择不同的车身和内部装饰配色,从160个方案中选出中意的设计。Mira Cocoa的主要目标客户群为女性,公司力争打破消费税增税带来的销售困局。此外,大发还把全国分为11个区域推出限定地区的特别款车型。Mira Cocoa于2009年上市,顾客的约九成为女性。除特别款车型外的普通款建议售价为118.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万元)至162.54万日元。(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恒天然结盟中国贝因美 扩大在华婴儿食品市场业务

  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恒天然(Fonterra)周三称,将收购中国乳制品加工商--贝因美至多20%股权,以期扩大在中国婴儿食品市场的份额。贝因美是中国最大的牛奶加工商之一,将在中国分销恒天然安满品牌婴儿食品。恒天然控制全球约三分之一的乳制品出口市场,也表示将投资5.55亿新西兰元(4.6331亿美元)提高在新西兰的奶粉加工产能。(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日本磁悬浮中央新干线最早10月开工

  日本东海旅客铁道公司(JR东海)将于8月26日下午依据法律向日本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申请磁悬浮中央新干线的开工许可。依据《全国新干线铁道整备法》,如果太田昭宏给予施工许可,该磁悬浮线路最早将可以在10月份动工。磁悬浮中央新干线最终设计为连接东京品川和新大阪站,计划2027年和2045年分两段开通,工程投资将超过9万亿日元。磁悬浮中央新干线计划到2027年首先在品川和名古屋区间通车,到2045年再把线路延伸到新大阪站。预计从品川到名古屋的建设费为5.4万亿日元,到大阪则将超过9万亿日元。建设费将由JR东海全额承担。(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英国研发无窗飞机 屏幕代替舷窗

  一家位于英国东北部塞奇菲尔德的工艺流程创新中心(Centre of Process Innovation,简称CPI)正在研发数种基于“印刷电子”技术的应用,有望使无窗飞机成为现实。用互动式塑料显示屏代替窗户,能减少飞机重量,从而有助于降低燃油成本。尽管无窗飞机并不是新概念——货运飞机和军用飞机就倾向于不要窗户,但商用飞机制造商却一直没有接纳这个概念,因为担心不受乘客欢迎。(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一汽大众两高管被调查

  中纪委网站周二发布消息称,大众汽车(Volkswagen)在华最大合资企业的两名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严重违法”正在接受调查。据中纪委网站消息,这些细节不详的问题是在中央巡视组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FAW)开展专项巡视期间发现的,该集团是中国最大国有汽车公司之一。两名涉案高管分别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李武,以及该合资企业奥迪(Audi)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此消息来自中纪委网站)

  万科向淘宝客户降价售房

  中国万科集团(Vanke)将向在淘宝(Taobao)网站上购物的客户提供最高达32.5万美元(200万元人民币)的折扣。万科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该公司将向购房者提供与后者在淘宝上过去一年的开支相等的折扣,折扣金额最高为200万人民币(合32.5万美元)。根据淘宝网站上的广告,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以及其他部分城市的一些万科楼盘都能享受上述折扣。(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南航将头等舱改称公务舱 适应“市场需求变化”

  中国南航上周通知旅行社,乘坐改名为公务舱的乘客将获得头等舱级别服务。此次更名针对国内航线窄体客机,将于10月26日生效。该航空公司明确表示,部分航线新商务舱将与改名前旧头等舱票价一致,但其它航线票价将降低。南航表示更名是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KKR4亿美元入股中国最大鸡肉生产商

  收购集团KKR向中国最大的鸡肉生产商投资4亿美元,通过这笔交易,KKR将拥有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Fujian Sunner Development) 18%的股份。福建圣农是中国最大的从事肉鸡饲养、屠宰加工和鸡肉供应的厂商。目前尚不清楚这笔投资是属于新发股份还是股权出售。(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亚马逊收购游戏直播网站Twitch

  亚马逊(Amazon)斥资近10亿美元,收购了一家名为Twitch的网站。这宗9.7亿美元的交易是亚马逊自2009年以12亿美元收购在线鞋类零售商Zappos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游戏实况直播是一个小众市场,但增长迅速。亚马逊进军这一市场的同时,正打算加大对在线原创视频内容的投资力度,以便和Netflix和Hulu等网站竞争。(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巴菲特为税收倒置交易辩白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为自己参与一宗税收倒置交易进行辩护。按照汉堡王(Burger King) 114亿美元收购咖啡与甜甜圈连锁提姆霍顿(Tim Hortons)交易的安排,汉堡王的总部将迁往加拿大。巴菲特说,提姆霍顿根植于加拿大,且在美业务有限,是将合并后公司的总部迁往加拿大的主要原因,并非出于税收考量。巴菲特旗下的企业集团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将为该交易提供30亿美元资金。(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比亚迪将与戴姆勒合作开发电动车

  陷入困境的中国车企比亚迪(BYD)推出一款与德国戴姆勒(Daimler)共同开发的电动车,欲以此扭转下滑的命运。在比亚迪今年上半年的汽车销量中,传统动力汽车占了绝大部分。同期电动轿车和大巴销量增加了6倍,但总量仍只有7600台。(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