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政府投资部主席:希望中国多几个"上海自贸区"

2014年08月23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法国政府投资部主席兼法国企业国际发展局局长穆丽艾-佩尼柯。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3日讯(记者 彭金美)“法国企业非常欢迎中国十八大以来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但希望中国对外企开放更多领域,上海设立自贸区的经验能向全国推广,多几个‘上海自贸区’。” 法国政府投资部主席兼法国企业国际发展局局长穆丽艾-佩尼柯日前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穆丽艾-佩尼柯说,中国市场很大,经济活力强,对法国企业有极大的吸引力。法国将重点推动健康医疗、农业食品、基础设施、信息通讯四个领域的企业进入中国,以促进中法贸易平衡,扩大法国企业在华投资。

  “尤其在健康领域,我们看到了很大的潜力。” 穆丽艾-佩尼柯说,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非常突出,法国比中国更早进入老龄化,在这方面技术先进、经验丰富,中法双方协作有利于中国持续拓展与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据“中法卫生合作论坛”公布的数据,中国在未来20年,预计有3亿多人口会从农村迁移到城市;未来40年,60岁以上的人口将以每年800万的速度剧增,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4.54亿;在未来20年,在40岁以上的中国人口中,患非传染性疾病、糖尿病和肺癌的人数将会翻番甚至达到目前的三倍。法国企业充分认识到中国在提高医疗健康服务方面的迫切性,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进入中国市场。

  此外,法国企业已经将目光瞄向中国的二三线城市,不再局限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穆丽艾-佩尼柯分析道,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基础设施急需改善,目前法国已与沈阳、武汉签署了可持续发展发面的合作协议,法国将利用专有技术帮助中国二三线城市成为可持续发展城市。

  在谈及法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困难时,穆丽艾-佩尼柯说,中国市场很复杂,各个地方政策不完全一样,这对外国企业直接参与中国公共市场带来难度,有些地方还有硬性规定,如技术转让等,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某些想来中国投资的企业。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